IMG_0367-2

Andy Rouse 是一位著名的英國野生動物攝影家、動物愛護者及環境保育者,2014年的時候也來了香港跟大家分享他的拍攝心得。上星期日,他再次應 Canon 的邀請來港舉行講座,為我們分享生態攝影的心得,還有對生態攝影界的一些看法。我們當然也把握機會,訪問了一下Andy:

問:Andy 你好,我們都知道你作為生態攝影師的拍攝經驗相當豐富,可以跟我們的讀者分享一下你的拍攝生涯嗎?
答:我當上職業生態攝影師已有十六年,在此之前,我也有十年左右的拍攝經驗,但那時只作興趣來玩玩,只有在空餘時間拍攝,也沒多認真去拍。

我算是比較幸運的人。早年我以一張狐狸的作品勝出BBC 的大型攝影比賽,增加了自己的知名度,亦開始有人願意購買我的照片,所以就決定離開本來的職業,全身投入職業生態職影的工作,一直發展到今日,也沒有後悔過。

問:拍攝野生動物會危險嗎?
答:其實不會,因為我們通常都會在車箱裡拍攝,相對安全。不過,以前我也會為拍攝一張照片做出很多危險的舉動,但如今不會了,因為這會引起動物的不安,甚至對你作出攻擊,到頭來對動物和攝影師也沒有好處。

坐在車廂內拍攝能確保我們的安全,也讓動物們感到放鬆,更方便我拍出喜歡的作品。

for post-3

問:很多香港人都喜歡拍攝生態,你對拍攝生態有什麼建議?例如有什麼舉動是不能做的?
答:叫囂、玩弄牠們、拍手引起牠們的注意等等,如果有人與我同行拍攝,我一定不會讓他們這樣做。生態攝影愛好者需要對動物顯示出尊重,你不能因為要拍照而去騷擾牠們。要記著生態攝影永遠都要先顧及動物的需要,拍照只是次要,所以要有心理準備,有時需要等待數小時,甚至一整天,才會拍得到滿意的照片。

問:拍了這麼多年,曾經有過難忘的經歷嗎?
答:太多了,有幾次還有生命危險!但要說最難忘的,還是拍攝大猩猩的經歷。大猩猩實在跟我們太相似了,只是毛髪比較多(笑)。有一次,一隻大猩猩很熱情地把手抱的幼子展示給我們看,牠的行為跟人類無異,同樣充滿感情,我們在場所有人都深受感動,不禁流下眼淚。

問:來到香港的這幾天,有時間外出拍攝嗎?
答:有啊,現在我閒時也有拍攝Time-lapse,早前也有到銅鑼灣和山頂拍攝過。
for post-2

問:除了生態作品外,都沒有看過你拍的其他東西,你會分享你的Time-lapse作品嗎?
答:嗯…不會(笑)。

問:香港人很喜歡拍攝雀鳥,你有什麼建議可以給他們嗎?
答:要留意拍攝的季節,雀鳥尤其在求偶季節時的姿態最為美麗,而且因為牠們的注意力集中在雌性身上,所以拍攝者能較容易接近牠們拍攝。至於拍攝時間通常都在早上,一來光線很美麗,二來牠們在早上比較活躍,拍攝時則多拍攝牠們的動態,不然就會很沉悶。

問:最近你有為Canon 試用新機7D II,能分享一下你的使用心得嗎?
答:我會說它的性能可與1Dx 媲美,但1Dx 的極低光拍攝能力較為優勝,反之7D II的重量更為輕,能為我省下不少負擔。

問:最後,你有什麼忠告給同樣喜愛生態攝影的攝影人?
答:今天太多人拍攝只為了不斷地刊登作品和得到別人的認同,忘記了起初拍攝的原因,就是享受拍攝的過程,還有對自然生態的鍾愛。與別人分享作品是好事,但我們不應該趕急地分享所有照片,要分享就分享當中最好的作品。

for post

往年 Andy Rouse 亦有來港進行分享會,分享了很多作品並與讀者進行現場交流,不妨一併重溫!

Canon呈獻FOR EXPERT BY EXPERT – Andy Rouse 野外生態攝影師相片展及作品分享會花絮

如果想知道更多有關 Andy 既消息和欣賞更多作品,也可以到他的相片平台:www. foto-buzz.com

for post-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