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00

香港高樓大廈林立,實為一個相當現代化的都市,很難想像這裡其實擁有一個世界級的生態奇觀。

所謂生態奇觀,說的是這裡是世界上其中三個可以看見麻鷹於上空飛翔的城市之一(另外兩個是紐約與新德里)!

今次Canon「FOR EXPERT.BY EXPERT」展覽系列,以《Hunt in the City》為主題,邀請到生態攝影師 Samson So (蘇毅雄)與 John Holmes ,紀錄麻鷹與都市生活之間的關係,以影像宣揚本地保育訊息,另外還有一系列攝影分享會,讓攝影師與各攝影愛好者交流拍攝心得!Photoblog 的編輯亦受邀參加展覽開幕禮,更邀請到Samson 受訪,分享在香港拍攝麻鷹的經驗。

Samson So

IMG_0383

攝影師 Samson 與其中一張他最喜愛的作品

Samson 畢業於香港大學,為生態及分類學哲學碩士及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新聞碩士。自1994 年開始自學攝影,主要以自然生態為題材,亦喜歡拍攝旅遊、環境議題、舞台及建築物等專題;Samson於 2005 年成立生態協會,透過工作坊、講座、考察及各類課程,以推廣欣賞大自然、互動環境教育及自然生態保護為目標,曾參製作超過二十本有關自然生態、環境教育及綠色旅遊的書籍,並有逾六百份中英文章,在香港、中國大陸、亞洲地區及歐美發表。

今次這輯作品,除了拍攝麻鷹的各種姿態外,Samson 還在相片中加入許多本土元素,希望透過相片帶出麻鷹與這個城市共生關系,以及保育的重要。

IMG_0411

Samson 正為在場人士進行相片導賞

問:Samson可以分享一下這次拍攝的難度在哪裡呢?

答:很多人都拍攝過鳥類或者麻鷹,但由於今次的主題除了是麻鷹外,也需要加入本土的元素,所以在尋找拍攝地點和構圖時的考慮便會更多。其實香港很多地方都可以找到麻鷹的足跡,但今次我就主要去到西貢和香港仔拍攝,所以你可以見到部份作品除了出現麻鷹外,也能見到許多港人熟識的建築如大廈、碼頭等等。另外,由於今次主要拍攝的是帶景的麻鷹照片,所以沒用到焦距很長的鏡頭而選用了一支變焦鏡頭,利用廣角端把景物和麻鷹都納入相框之中,當然也可以透過遠攝端拍攝特寫,而這也是變焦鏡在生態拍攝上的好處,要拍攝帶景照或是特寫也可,構圖方法非常有彈性。

問:為什麼香港會是麻鷹的聚居地?

答:香港的城市地區本不是雀鳥的理想居所,但由於麻鷹的居住要求不高,進食方面既可是補獵者,也可以是清道夫,非常彈性,可以說麻鷹與香港人其實頗為相似,適應力非常之高。而其他鳥類不能適應香港的環境,反而減少了麻鷹的競爭,造就香港成為世界少有可見麻鷹飛翔於城市上空的景觀。

問:能介紹其中幾張作品嗎?

 答:這二十張連拍相片是以Canon EOS 7D II 拍攝,捕捉到麻鷹在海面上補食的姿態,整個過程只有兩秒。有時候,攝影跟捕食的過程也頗為相似,只需要兩秒鐘就能決定你能否拍攝或補食成功。

Samson So

另外這張我也十分喜歡。本來我正在拍攝以住宅為背景的相片,但當我一轉身的時候,就看見這隻麻鷹向我迎面飛來,與我四目交投,印像非常深刻。

Samson So_pic 4

其他作品:

Samson So_pic 3

Samson So_pic 2

Samson So_pic 1

John Holmes

IMG_0397

攝影師 John Holmes 與其中一張他最喜愛的作品

另一攝影師 John 生於英國,移居香港超過 30 年,擁有 20 多年的觀鳥及雀鳥攝影經驗,並活躍於觀鳥和保育團體,更曾參與本地鳥類的研究,當中包括香港每月水鳥數目點算工作。今次展覽,除了 Samson 外,同場還有由 John 拍攝的一系列精彩作品,不妨一同欣賞!

John Holmes_pic 4

John Holmes_pic 3

John Holmes_pic 2

John Holmes_pic 1

Canon「FOR EXPERT.BY EXPERT」——《Hunt in the City》 作品展覽詳情:

日期:即日起至 2 月 8 日(日)

地點:九龍九龍塘達之路 72 號創新中心中庭

時間:每天上午 11 時至晚上 8 時(免費入場)

 

Canon「FOR EXPERT.BY EXPERT」——《Hunt in the City》攝影分享會詳情:

除了展覽外,亦有一系列《Hunt in the City》的攝影分享會,歡迎報名參加!

日期:2 月6 日(五)至 2 月 8 日(日)

地點:九龍九龍塘達之路 72 號創新中心中庭

場次:

2 月 6 日(五)

  1. 晚上 7 時至 8 時30分

2 月 7 日(六)

  1. 下午 2 時至 3 時30分
  2. 下午 4 時至 5 時30分
  3. 晚上 6 時 30 分至 8 時

2 月 8 日(日)

  1. 上午 11 時至 12 時 30分
  2. 下午 2 時至 3 時 30分
  3. 下午 4 時至 5 時 30分

報名辦法:http://www.canon.com.hk/tc/club/activity/ExpertByExpertEnroll.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