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我這張作品算是好還是差呢?)

讓你感到滿意的作品有多少?算多,還是算少?更重要是,你怎麼知道自己的作品是好,還是差呢?這不是一個容易回答的問題,即使在網上求評,你能得到回覆,往往不外乎是構圖、曝光、銳利度及中焦等相對較為「器材類」的話題。坦白說,這些都是低層次的想法,很基本,和真正的「好照片」實在有段距離。


(很常見的旅遊照片,基本而言沒甚麼大問題,但說不上好,甚至算是乏味吧?)

可能有朋友會質疑,好與不好、美與醜,是很主觀的事;我不否認裏頭有主觀的成份,但要是你和我一樣,都是普通人,卻希望慢慢培養鑑評作品的能力,就需要更多關於攝影美學的概念。簡單說,好的照片總是能夠做到︰

(一) 展現

(二) 捕捉

實際點,能夠做到其中一項的話,你的作品已相當了不起,假如同時做得到兩樣,你幾乎就可以獲獎,甚至有可能成為攝影大師。

展現甚麼?

一張好的照片是需要展現具價值的事物,這種「價值」是指對於人而言的價值。舉個例,證件照片需要準確展示當事人的五官,能夠和真人對照比較,而不是沙龍;八卦週刊的照片需要當事人展現動作、合乎想像,讓他們有故事可創作;而對於「人」而言,好的照片就是能夠展現美感、情感與戲劇感,因為這些就是對人類最重要的價值。

所以,請再審視自己的照片,有沒有展現過甚麼出來?就算有,又是不是對人有價值的東西,抑或只為了多獲幾個 like,便拘泥於大眾易於接受的基本技巧與構圖,卻忽略了好照片的真正意義 ── 展現。


(不少人愛拍夜景照片,但這一幅在我看來,除了自己拍攝時有趣,又實在找不到甚麼展現價值)


(很純粹的擺拍,有沒有展現甚麼出來?美感、情感與戲劇感,有沒有哪一種?)

留意,本文絕不是否定攝影初班所學的基本技巧,正好相反,我認為新手是理所當然需要學習的 (例如報讀 Photoblog 的攝影班^^),因為好的技巧就能夠幫助你展現心目中的圖畫,而且手上多幾項工具能予運用,從來都是優勢;唯一問題是,要再上一層樓,就必要了解更高水平的要求,而不能執著於基礎技術。


(攝影基礎理論,能夠幫助一張照片展現它應有的感覺,例如恰當的比例、正確的水平及取景多少;當然器材都會有幫助,更長的鏡頭,理論上可塑性更高)

捕捉甚麼?

很多人拿攝影與繪畫比較,因為兩者在展現方面是非常相似,但兩者的差異,就是攝影先天就能展現真實,甚至它本身就是真實,因此在展現時的取捨就有所不同;更重要是,我們對攝影有另一個要求,就是「捕捉」。

要簡單了解,看看新聞攝影就會清楚,因為出色的攝影記者,往往能捕捉關鍵的時刻,而且照片所展現的圖像,越是罕有與珍貴,就越表現出攝影師的功力,例如生態攝影也是表表者,隨機的天氣、光線與動物生態,都是捕捉的好題材。


(這一張都算是捕捉,但算不算珍貴呢?)


(這一張又如何?有時間、有日落,但似乎力量還有所不足,未夠感動人心)

很多時候照片未必能展現甚麼情感、美感之類,卻是純粹的捕捉,例如子彈穿過玻璃杯子、流星劃過漆黑天空、熊貓交配的動作、911事件甚至天災人禍,但這些照片都有價值的,因為這些都是珍貴有價值的影像,留住眼前一剎那的真實,讓它成為歷史,這就是對人類而言有意義的事。


(很純粹的捕捉,但或許會給你一點甚麼靈感?)

應該做甚麼?

展現與捕捉是兩種不同的要求。有時我們能展現到具味道的照片,卻是擺拍,是預設,並不是珍貴時刻;有時我們能夠捕捉到動物的剎那舉止,卻未必能展現甚麼感動;而更多時候,相片看起來似是不錯,但卻乏味。

所以你現在就會明白,為甚麼攝影人都喜愛拍攝日出日落,因為無論在甚麼場景,它總能表現美感,而且它永遠都是短暫的,是同時有展現與捕捉的經典教材。問題是,太多人拍攝了,你放上 facebook 跟朋友分享很好,但放在互聯網的攝影世界,卻太平凡。

下一篇我們再詳談展現與捕捉。


(這一張算為展現,還是捕捉?)


(這一張又算為展現,抑或捕捉呢?)


(以前不太滿意的作品,因為主角的臉太小,但現在看來似乎又展現到樹林的壯大,你看法如何?)


(很多人愛拍攝日落,但說實在,大家看得多了,又有甚麼特別?)

順帶一提,所有照片都是本人作品,所以當我狠評的時候,並不會得罪人的,大家放心;而且所有相片都未經後期加工,算是很原始的攝影作品了。

延伸閱讀︰攝影美學︰展現與捕捉 (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