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Sekretärin)
saudi_arabia_

由於戰亂、恐怖襲擊與伊斯蘭教等議題,讓中東國家成為近年國際新聞焦點,不過就攝影文化來說,近年當地出現了不少優秀的攝影師,甚至如世界最高獎金攝影比賽 HIPA,亦是由杜拜王子所創立,他本身就是個攝影愛好者。只是由於宗教與文化不同,在當地拍攝卻有可能觸犯法例。

例如早前提及過在阿聯酋拍攝街頭照片,如果未經被攝者許可就上載到互聯網和社交平台,即可能被判罰款或監禁。而根據沙地阿拉伯報章 Saudi Gazette 的報導,在該國進行街頭攝影,同樣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放上網,即可能觸犯該國的網路犯罪法,主要是侵害到被攝者的私隱權,並因此有機會被判入獄一年,或處罰款 500,000 里亞爾 (即港幣約 100 萬)。

目前該國政府的發言人已經提醒街頭攝影師,須得到對方許可才拍攝,另外攝影師參加活動時,亦應該標明自己的身份及代表機構,並須獲得人們同意才把照片放上網。

事實上,隨著互聯網及智能手機的盛行,街頭攝影近年在不少國家已見收緊,包括菲律賓匈牙利,甚至日本都有案例發生,看來人們對於自己的樣貌,被放到網上有越來越高的戒心,到底街拍會否有一天成為絕響?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