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ppet

要在 Photoshop 上扭曲影像有很多方法,例如「液化」(liquify) 就是相當方便亦實用的工具,今次介紹的則是自 CS5 開始出現的「操控彎曲」 (puppet warp),這是一個操作上簡單、直觀的影像扭曲工具,而且使用時影像上會出現格網,感覺很專業的樣子,很適合用於技術演示 (笑)。簡介操作步驟如下︰

1) 在 PS 打開一張圖片,例如下圖。

puppet01

2) 為了方便展示,我把木偶退地,然後分開為白色底層與木偶的圖層。

puppet02

3) 選擇木偶的圖層,然後到 Edit–> Puppet Warp,如下圖

puppet03

4) 這時候整個木偶圖層就會被網格包著。

puppet04

5) 用滑鼠左鍵就可以在網格上設定圖釘,把有關位置釘起來,然後就可以用滑鼠透過這些點來拉動扭扯。

puppet05

6) 大家可見到下圖已經扭成不同形狀,大家可以看到︰

(1) 不同模式可以讓物件更柔弱或剛硬,以合乎不同物體的質料感覺,而濃度則會改變格網的密度,越密的話,可以釘的位置越貼近。

(2) 有時物件會扭到重疊,這就是決定哪個部份是面,還是底。

(3) 使用這個的話,則不用拉扯,直接可以轉動;在按圖釘 + Alt 亦可換成旋轉模式。

puppet06

7) 完成。

puppet07

扭曲的手臂位置似是更接近肌肉,而不是木材的感覺……如果套用在繩子、電線之類呢?

puppet08

puppet09

puppet10

puppet11

據指,Puppet Warp 可以套用到幾乎所有圖層上 (除了背景圖層),另外亦可以先 Select,再 warp 以局部扭曲。

11

這個是「看去上」很厲害 (因為格網),其實相當簡單的技巧,想看影片的話,Youtube 都有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