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著弟 / 妹的姐姐,似乎正在尋找父母。
korea01

法國導演兼攝影師 Chris Marker,曾於 1950 年代走訪韓戰後的北韓,並拍攝了 140 幅珍貴的黑白照片,展示當地人民如何從戰爭中努力重建家園及經濟,有關作品集於 1989 年第一次發行,名為《The People of the North》,2,000 複本被搶購一空,直至 2008 年才再有出版。

雖然今日的北韓予人經濟衰落、饑荒頻仍的印象,但是在韓戰結束後,由於得到中國及蘇聯的幫助,北韓經濟發展曾一度領先南韓。但無論如何,這個獨特的國度,從一開始就得到國際的關注,越神秘,越想揭秘。

下圖是名為 Hye-soon Li 的演員,攝影師在經典韓國戲劇「Simcheongeon」的中場休息時遇到她,故事是關於女主角要被獻予海神,這演員在回憶起時有點神傷。
korea02

棄在田間的戰車,照片捕捉了戰爭的傷痕與重建的努力。
korea03

韓服店。
korea04

市場的一角。
korea05

正在燙髮的婦女,上面的文字似是寫著「為和平統一歡呼」。
korea06

大興土木。
korea07

大同江上的疲倦船夫。
korea08

清晨的伐木工人。
korea09

站在巨型機器下的女工,眼神相當複雜。
korea10

箭藝活動。
korea11

在背景裏看到茅屋與磚屋的明顯分佈。
korea12

據指,這些影像與攝影師後來執導的電影有相當關聯,例如他最著名為《La Jetée》,就是探索核子戰爭後的世界模樣︰

作為參考,大家亦可重溫︰

珍貴照片展示 1945 年日治結束後的南韓風貌

50年代的戰後日本相片

via Huffington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