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room01

應用了Lightroom或其他修圖軟體,可以使得數位照片擁有接近日系底片的色調,雖然質感仍不比傳統底片,卻著實提供了一個經濟實惠的選擇;然而照片的類型相當多樣,單一調控檔往往無法適用所有照片,因此需要掌握以下小訣竅:

(1)使用RGB曲線中的藍色曲線

調控藍色曲線能將暗部偏向暖黃,以及些微地將亮部偏向藍色;較冷色的亮部有助於畫面的清新,而暖黃的暗部可以穩住畫面的柔和。

lightroom02

(2)使用漸層濾鏡
畫面明亮是日系照片的主要特性之一,然而往往拉高曝光後會使得亮部過曝,因此可以順著陽光方向使用漸層濾鏡,局部修正過曝區域(如圖);
同時若使用漸層濾鏡區域為天空,可以同時將漸層濾鏡的色溫向下修正,有助於畫面清新。

使用前:
lightroom03

使用後:
lightroom04

(3)個別色彩的調控
在選擇顏色時有些個人經驗可以參考:

藍色:
可試著將飽和度拉低,讓天空不要太搶眼,另外在拉低飽和度時可同時拉低亮度,如此一來能讓新的藍色不至於太突兀(若是拉低藍色亮度會使整體畫面過暗,可再拉高整體相片亮部數值來修正)。

lightroom05

紫色、洋紅色:
數位相機在拍攝時,有時會出現紫光或紫邊的情形,這部分有時會影響畫面的清新;因此若畫面許可(畫面中沒有紫色主體),可試著將紫色飽和度大幅拉低,使畫面雜色減少。

lightroom06

紅色:
紅色的部分以橘紅色較為適合,然而若是套用在人像部分,則須考慮唇色的自然性。

lightroom07

以上是一些筆者在使用lightroom的小感想,希望能幫助大家在調控日系色調;此外在上次的分享後,有些網友希望我能提供調控檔方便參考,有興趣的網友能到我instagram帳號,並在下面這張相片(乳牛冰淇淋攤)留下email,我會陸續將調控檔寄給大家,謝謝大家指教!

lightroom08

其他範例:

lightroom09

lightroom10

lightroom11

lightroom12

lightroom13

lightroom14

lightroom15

lightroom16

lightroom17

lightroom18

lightroom19

author
作者簡介︰哞

熱衷地找尋曾經被迷住的色調,台灣

Instagram︰@h2884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