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Peretz Partensky)
vint_cerf

被稱為「互聯網之父」(之一) 的 Vint Cerf,早前於美國一場會議演講中警告,屬於數碼世界的「黑暗時代」(Dark Age) 或將來臨,人們必須警覺,否則我們的重要紀錄、知識甚至回憶,都可能會消失於世間。這個本來形容歐洲中世紀的概念,為何能應用到似乎很可靠的數碼紀錄呢?(他特別提及到照片)

主要原因,就是數碼格式變化頻繁,每變化至新一代時,並不保證會支援舊時代的格式;就算支援,則或許需要我們把舊格式「翻新」,以適應新時代。一旦沒有翻新,隔幾代之後,則可能極難再次讀取。例如影像載體的變化就是實例,我們這代人都經歷過 3.5 吋甚至 8 吋 Floppy disk,如果你有一張 Floppy disk 記錄了重要舊資料,今日你可以去哪裏讀取呢?又或者相關軟件的公司倒閉了,你又可以到哪裏找到支援特定格式的軟件呢?(例如某種 RAW 檔)

 

「數碼黑暗時代」這個概念並非新鮮,早幾年已有人提出,涉及的理據也差不多,及包括數碼載體本身亦會損耗;就算近年興起很多雲端儲存、網上相簿,又或 Facebook / Instagram,但從沒有人保證過這些公司永不倒閉。(Yahoo Blog 的消失不正是典範嗎?)

或許正如 Vint Cerf 所言,如果有些非常珍貴的照片,還是印出來,然後好好收藏方為上策。就像有些電影導演堅持用菲林拍電影,他們認為,這些在底片上的影像,只要有光,就可以再次被後人欣賞,但是數碼影像只是數據,機器讀不到的話,就永遠消失了。

via Telegraph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