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 CSC

在鏡頭上使用遮光罩,不只是看起來專業和美觀一點,它也是相當實用的工具,可在部份逆光情況下降低耀光,亦有保護鏡頭的作用,形狀常見有筒形或花形。一個名為「Free Lens Hoods」的網站,提供了免費的遮光罩紙樣 PDF 檔,如果你不想買遮光罩,則可下載印出來,然後自製一個!

有甚麼好處?一來是免費,二來你可以自己轉換花紋與色彩吧?網站提供的品牌包括 Canon、Nikon、Olympus、Pentax、Sigma、Tamron 及 Tokina 的單反鏡頭,想要 APS-C 鏡頭版本的話,則可以到它的姊妹網站「Digital Lens Hoods」。以 C 和 N 家為例,涉及的常用鏡頭已相當齊,大家不妨試來玩玩。

下圖是其中兩款最受歡迎的遮光罩,分別是 Canon 18-55mm kit 鏡,及 Nikon 50mm f/1.8D

lens_hood02

lens_hood03

via Red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