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g_exposure01

美國藝術家 Jonathon Keats 去年前曾進行「century cameras」這個項目 (上圖是其中一個),曝光時間長達 100 年,最終將於 2114 年完成,太誇張了?不會,因為他將會進行長達 1,000 年曝光的計劃,更命名為「deep time cameras」,到了 3015 年,在一個或許人類都不存在的時空,誰會為我們欣賞那最後的照片?

這個項目會在亞利桑那州立大學藝術館展開 (下圖),相機會放置在當中約三樓的高度,並拍攝當地城市 Tempe 景觀的變化。藝術家指出,將來的世界,受到我們各種決定的影響,而未來的人卻對此無能為力,但現在他們至少可以見證。

long_exposure02

這個針孔相機以金屬製作,內部使用油畫代替感光菲林,當一千年過去,油畫會褪色,並且各部份會因應不同的光線強度而產生變化,並最終會形成一個世界的影像。藝術家估計「照片」不單會拍攝到城市景觀,更會看到新舊建築更替的變化。

當然,藝術家本人就不可能見證照片「出土」的一刻,但他依然認為值得,因為當大家知道自己將會被千禧未來的人所觀看,將會「轉世」為將來之人的記憶,各人的行為也是很有趣的。

100 年的曝光,尚有可能由我們所認識的孫子所見證,但 1000 年呢,那是一種科幻式的浪漫了。

long_exposure03

上圖為藝術家本人。

延伸閱讀︰時間錦囊式曝光 – 長達 100 年的攝影企劃

via PetaPixel

(image credit: a.dombrowskiChristopher Lee Ada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