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ft

航拍盛行了一段時間,一般人都是用來拍攝鳥瞰角度的風景,對於鏡頭變換角度的操控性需求不大,但如果想用來拍攝更精密的影像,例如追著一架爬山單車、緊貼球場上奔跑的某個球員之類,對於鏡頭的操控要求就會更高,但要同時操控航拍機,又要改變鏡頭方向,又要準確追蹤主體,難度不低。

來自 Perceptiv Labs 的新技術「SHIFT」,就是在航拍機上附加配件,使用現有新發展的 computer vision algorithm 等技術,讓你簡單透過手機 App,輕觸主體讓鏡頭自動追蹤,而且可以鎖定構圖,及同時追蹤多個主體,即使他們移動、分開,都可以保證它們在構圖之中。雖然目前市面上,已有「Follow Me」之類追逐主體航拍功能,但是如果要同時配合飛行、Panning、構圖等,則技術層次就不同了。

早前 Canadian Film Centre (CFC) 更宣布會使用此「革命航拍技術」來拍攝其新片「22 Chaser」,看來頗為高調。

示範影片︰

原理介紹︰

下圖很簡單地描述了這個技術︰

shift01

示範圖︰
shift04

追蹤、構圖、同時拍攝多個主體。

shift05

對於這個技術感興趣?目前可以到其官網預購,SHIFT Kit 價格為 USD 599 (約4700 港元),如果是連航拍機的套裝,DJI Phantom + SHIFT 則是 USD 1649,而 3DR IRIS + SHIFT 則是 USD 1699,即約 13,000 港元。如果技術是成熟的話,那對於電影拍攝、球賽直播之類,應該會是很不錯的選擇吧?

官網︰http://www.flytheshif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