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想過,如果整個城市裏的平面廣告,甚至網站廣告的女性都消失了的話,會變成怎樣?昨天 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 (Women’s day),美國一些著名品牌如 Dove 及雜誌 Vogue 等,特地將他們產品、封面、大型廣告的女性臨時消除一天,並代替以 NOT-THERE.ORG 這個網址,網站內容就是宣揚有關兩性平等的資訊。

根據網站資料,美國是全球唯獨 9 個不給予有薪產假的國家之一、女性薪金只有男性的 78%、三份一女性受到身體或性方面的侵害等,可見即使是發達國家仍需為兩性平等而努力。這個宣傳手法,也反映著女性在社會裏的重要性,卻得不到應有的回報。

廣告的視覺效果很突出,對於習慣被廣告 (尤其是女體) 重重包圍的都市人來說,應該是很搶眼的宣傳方式。不過由於這項目是由 Clinton foundation 的「No Ceilings」所推動,引起了一些政治爭論;另外,美國本土對於女性主義、兩性平等方面的爭論亦不少,所以廣告亦引起了一些爭議。

但無論如何,大家也可看看這段由 Cameron Diaz 與 Amy Poehler 等錄製的宣傳廣告︰

以下有一些宣傳項目的例子,不單雜誌、廣告,甚至網站都有參與︰

ad00

ad00a

ad00b

ad01

ad02

ad05

更多詳情,大家可以按以下連結瀏覽。

NOT-THERE.ORG via Buzz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