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01

世上越來越多新入行的攝影師,這可說是世界大趨勢,問題是,到底需不需要這麼多?而更重要是,對於你來說,有需要成為職業攝影師,並以攝影來賺錢嗎?攝影師兼作家 CJ Chilvers,其著作《A Lesser Photographer》中分享了一段想法︰其實你不必要成為職業攝影師,實在頗為值得思考。

據攝影師所述,攝影已成為地球最受歡迎的嗜好之一,不過,世界上大多數人都不是職業攝影師,亦永不會成為職業攝影師。但是很多關於攝影的出版書刊、網站、博客,都會試圖把你當作職業 / 專業攝影師,而你就會反覆繼續閱讀、瀏覽,(甚至購買你不需要的專業器材!?) 卻沒有花時間與資源,去拍攝你真正喜愛的影像作品。

love02

真正的職業攝影,大多數都不是發揮創意的地方,而只是一種商品,很多人投身職業攝影後,浮浮沉沉,反而好像迷失了?攝影師提醒,當你臨終的時候,會後悔沒有用攝影多賺一點錢,抑或後悔沒有創作過更多藝術?很明顯就是後者。

所以,進行攝影創作時,先停止假設目標是為了賺錢,你的目標其實是創造你所愛的影像作品。

不要 marketable 的照片,只要 remarkable 的創作,或許錢會隨之而來,但這不應是重點。成為「業餘攝影師」,往往可以追求更有價值之事。

lesser

這著作的簡介也很有趣,它先開宗明義指出,最好的攝影師都在上個世紀,他們拍攝了最恆久而經典的照片,並說明了,攝影與相機無關,這著作就想讓人們逃離器材、相機設定、互相比較之類的陷阱,並專注於攝影的本質,如創意和真我。

Less = 減少那些不必要的元素。

網站︰http://alesserphotographer.com/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