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_0077

到底在 FB 上分享照片,是一種生活的方式,還是在破壞生活的方式?據國外網站 Mashable 的報導,來自 New York Times 兩名作家 Joseph Grenny David Maxfield 的調查,訪問了 1,623 人,有 58% 的人認同,為了上載完美的照片,他們享受生活體驗的過程也受妨礙了。

另一方面,91%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曾目睹有旅客,因為嘗試把眼前影像放到社交平台,而錯過了最精彩的瞬間;有趣的是,這 91% 的人當中,不少根本就親身試過。例如有受訪者表示,自己為了拍攝女兒的跳舞,結果根本就錯過整個過程……

還有就是,四份三的人承認自己重視手機,更過於別人;另有四份一人表達,手機妨礙了其「親密時刻」。而為了拍攝給人 like 的照片,14% 的人將自己置於危險中,例如在路中心拍攝。

79% 的人曾看見一些父母,為了 like 而破壞了重要的親子時刻與關係。一位有三歲孩子的媽媽,懲罰了孩子後,看到他發脾氣覺得很有趣,於是罰多一次,並拍下來準備放到 Instagram,而這時她才驚覺自己在做甚麼。

兩位作家指出,很多人的心態是「trophy hunting」,他們不再在乎生活體驗的是甚麼,而只是不斷狩獵可以吸 like 的東西,這是不是我們想要的人生?抑或,我們已經充份平衝網上與現實的生活?

Mashable via PetaPix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