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rism001

早前 Daily Mail 的觸目新聞,是西班牙攝影師 David Rengel 的作品,拍攝於柬埔寨名為「Anlong Pi」的地方,距離著名旅遊景區暹粒市吳哥窟僅 18.6 哩,卻是一個臭氣衝天、衛生極惡劣的垃圾場。在那裏有 200 名工人於有毒堆填區工作,當中有 50 名只是小孩子,每天辛勞工作、處理垃圾分類的薪金只得一英磅。而最令攝影師驚訝的,是這地方竟然發展成一個「景點」,例如上圖就是一位到訪的日本旅客。

這種被稱為「dirty tourism」的旅行團,將富裕地區的人們,帶來「感受」「觀察」這些貧困、艱苦的地區,當然也少不免拍照「留念」,而那裏的小孩子,亦往往成為人們的拍攝對象,因為看起來特別「有感覺」,可是這些孩子卻不會明白照片的意義 (他們不可能有 Facebook 吧),亦不知道自己的影像,會被人們怎樣使用。

12 歲的 Sigen Rathy,工作一年來,看過很多旅客來拍照
tourism002

攝影師認為這種旅遊文化令他作嘔,這就像是利用這些孩子作為自己的娛樂,滿足自己特權、尊貴的身份,加上旅行社以此賺錢,更在侵犯著當地人的人權。這作品及評論刊出,引起大量迴響。

15 歲的 Kon Mai,家裏還有 5 個弟弟
tourism003

14 歲的 Lia Neang Syer,輟學在此與媽媽工作了四年,因為太窮,家裏還有兩個姊妹及一個弟弟tourism004

9 歲的 Viku Tupse,他不了解遊客為甚麼會來,但他喜歡人們帶來的糖果
tourism005

15 歲的 Hael Kemra,已工作了五年,她的夢想是成為英語教師
tourism006

15 歲的 Hael Kemra (左) 和 16 歲的 Suy Sokhon (右),正在休息
tourism009

11 歲的 Sau Srey Neang,她希望可以繼續讀書,然後成為老師
tourism010

tourism008

tourism011

tourism012

荷蘭攝影師 Michael Klinkhamer 卻有截然不同的看法,他正是帶著業餘攝影愛好者,到訪金邊的垃圾場堆填區,讓人們在那裏拍攝。據他所言,以上攝影師的批評,其實是站在道德高地的一種虛偽,尤其他們自以為照片刊在報紙上,就有資格拍攝,而旅客放在社交媒體上,就沒有資格了?

有些人認為,記者和專業攝影師的影像,可以為世界帶來改變,但是在社交媒體與互聯網的盛行下,一般旅客都可以拍出好照片,亦可動員人們去改善世界。攝影師更表示,他會協助客人 (旅客) 去接觸當地的商店及 NGO,讓這些已有實地體驗的人,為此地方做一些事情,甚至與當地人交流。

(由攝影師 Michael Klinkhamer 所拍)
woman

至於另一位攝影師 Thomas Cristofoletti,則表示他不享受去看別人受苦,這不是一種「體驗」,重點在於旅客自己的態度,他們有否為此旅程做準備,還是單純為「獵奇」「觀光」而去,因為孩子們甚至不知道照片有甚麼用,他們只會覺得好玩、好笑。

旅遊儼然成為當代 (尤其是已發展國家) 的新興問題,人人都想拍到與眾不同的事物,遇到「新奇」事物,又會一窩蜂去追看。關鍵還是我們只為 like 數,抑或真實關心拍攝對象。而且,你拍不拍照,他們的生活其實沒有變過,到底「我」可以為他們做甚麼?

延伸閱讀︰找柬埔寨兒童來拍攝婚照有沒有錯?

垃圾站中的兒童節

via Daily Mail via Phnom Penh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