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的時候,講解了好的照片就「展現」方面,通常會展現出甚麼東西,所以評析一張相片,大可以從它有否展現美感、情感與戲劇感來開始,當然每種感覺都需要恰當地表達,而且好與不好的分野往往由細節來定勝負。而這一篇則會講解「捕捉」到底是甚麼一回事。


(除了光線,這幅作品一無所獲,還留有大量無用的空間,沒有趣味可言)

1. 捕捉稀有

能夠捕捉到珍貴畫面的照片,就會是好照片。有甚麼是珍貴的?例如稀有動物、罕見天文現象、強者的軟弱一面之類,所以越是難以發掘,就越有價值,例如男藝人堅稱單身,卻被拍下跟女伴於飛鵝山上接吻,就是類似的情況。


(粗糙的技術,反而讓人感覺這個瞬間頗罕有,雖然也不算罕有啦)

有趣的是,這些作品往往不乎合攝影基本技巧,例如懞郁鬆,例如失焦,例如雜訊太多,但恰恰是這些「缺點」,導致照片的可信性提高了,因為粗劣畫質的背後就帶出了一個有夠新鮮、有夠驚險的故事,太工整太唯美的構圖與曝光,有時倒會損害了捕捉感,反而像擺拍。

2. 捕捉元素

當然,有些東西是少見,但絕不是罕有,那麼有捕捉價值嗎?例如彩虹、街貓、昆蟲之類,這些就是絕大多數攝影愛好者的難處。一方面,如果你拍攝下來,再放上個人facebook,也許會獲得掌聲,但其實放上互聯網,你早知這些作品絕對上不了殿堂。


(這都算是捕捉,因為螳螂於城巿人而言不常見,但放在照片裏又顯然過於單薄)

關鍵問題就是元素不足。彩虹本身是少見,但不是罕有,所以單單拍攝下來並不足夠,亦沒有故事可以豐富這張作品,所以必須要有足夠的支援。所謂元素,就是色彩、線條、人物、時間、光線、動態之類能引起「美感」的東西,越豐富美麗的元素,照片理所當然會更美好。

即是說,同時捕捉到彩虹,又捕捉到日落,即是「日落下的彩虹」,顯然就有趣得多。


(除了捕捉到飛過的飛機,與陸地的飛機成為有趣對比外,還剛好有半個太陽,總算多了一點點元素,趣味亦增加了)

3. 捕捉神髓

每樣事物都有所謂神髓、本質 (essence),例如馬匹的軒昂、母愛的親密、香港的人口稠密、老人的憔悴等。被稱為神髓,因為它會在不知不覺、忽然之間表現出來。例如老人彎腰執拾,面露了一絲倦意,微風透進窗戶,吹起了兩幕紗簾,如果你捕捉到這一刻,就是好照片。


(剪影、釣魚、無人艇,算是少許捕捉到悠閒的感覺)

又或是我們人人心底裏都有一些偏見、共識,很難說出口,或是未有好好組織過,但一張出色的照片,就是能夠用畫面,將這一切都說出來,心領神會。也許有點像「展示」,但這裏更重視的是我們對事物的觀察,及按下快門的時機。


(這幅照片會在網路成名,全因為它捕捉了某種普遍的看法)

如何求進?

首先,我們要加倍留心不同攝影師的作品,不要再說「啊,好漂亮啊」就完結,而是要為每張好的照片,找到它「好的原因」並將它歸類,例如這一幅是小孩的天真(展現情感),那一幅令人為地震而害怕(捕捉神髓),這樣就能慢慢培養出豐富的攝影感。

然後,我們要模仿大師們的作品,例如 Photoblog 曾經介紹過相當多的攝影師,他們的作品都有模仿的價值 (你覺得他們是展現,還是捕捉?)︰

Ryan Taylor︰純粹色彩的瞬間感動

捕捉中的捕捉︰Ben Hall 的生態攝影

靜態的照片,怎樣動態的表現?

在 Anastasia Chernyavsky 鏡頭下的小孩子

Lissy Elle︰童話攝影師的衝擊

鬼才攝影師 Romain Laurent

Elena Kalis 的奇幻水世界

Photoblog 山寨攝影比賽

為了鼓勵大家通過模仿而獲得進步,我計劃以模仿上述攝影師為題,舉行一個跨地域攝影比賽,還會自掏腰包買山寨獎品!(如果有人喜歡贊助當然歡迎)

不過這麼大膽而噱頭的歡樂比賽,會有人參加嗎?我希望先看一看讀者們的反應,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請在這裏、我們的 Facebook Group 或是討論區留言好嗎?至少讓我有個預算買不買禮物哦!

延伸閱讀︰攝影美學︰展現與捕捉 (中篇)

http://photoblog.hk/wordpress/10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