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i_pika01

似兔非兔,似鼠非鼠,名為「伊犁鼠兔」(Ili Pika) 的小動物,首次發現是在 1983 年中國天山山脈,主要棲息於海拔2800米至4100米之間的天山裸岩區,當時被科學家意外找到,並判定為新物種,極為罕有,據分析指目前已少於 1,000 隻,但事實上人類在 1983 年之後就難以再見,甚至找不到牠們 (補充︰90 年代曾發現及研究牠們,之後就消失了 20 年)。想不到的是,來自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的李維東 (Li Wei-Dong),去年夏天終意外再拍攝到牠們的芳蹤,事隔 20 年的重逢,讓其超萌超可愛的樣子,瘋傳於互聯網。

根據 2005 年研究人員的分析,由於放牧、氣候等影響,牠們已被視為瀕危的動物,儘管很多人認為這小動物比起大熊貓更可愛,但牠們如此神秘又難以接觸,最後到底可以繼續隱居,還是從世上絕種,那是個無人知曉的答案。

ili_pika02

ili_pika03

CNN 報導指,研究人員及義工更稱之為 Magic Rabbit (魔法小兔?)。至於李維東自發現伊犁鼠兔多年以來,花了很多資金與時間去進行有關研究,但最困難的,是伊犁鼠兔無法獲正式承認 (畢竟太難找到了),無法進入國家重點保護的名單,亦因此沒有相應的自然保護區。他指出,自己快將 60 歲,或無法再爬天山,只能寄望將來有人可以繼承此志,去保護牠們。

ili_pika04

下圖是 20 年前拍到的照片,同樣是超可愛。大家都見到攝影科技的發展,對於科學家也很有意義啊!

ili_pika05

Source: CNNDaily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