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在攝影來說相當重要 (雖然有黑白攝影),感受到世界繽紛色彩是一種人生的享受,那麼當色盲人仕,終於看到豐富的色彩時,會有甚麼感覺呢?

這段來自 Valspar Paint 油漆公司與 EnChroma 修正色盲眼鏡合作拍製的項目 #ColorForAll,就是展示不同色盲人士,戴上矯正眼鏡後,第一次看到繽紛色彩的反應與感覺,相當奇妙,也感動了不少人。其實眼鏡原理是怎樣呢?

據他們指出,目前全球有接近三億人患有色盲,而據其原理分析,及自己有限的理解,紅綠色盲主因是紅、綠視錐細胞感受波長時有重疊感知,導致訊息混亂,於是無法感受到正確與豐富的色彩。

color_blindness01

所以他們的科技,就是在可見光中進行「切口」,即是把光線分割開,讓色盲者的視錐細胞能夠分別感知紅、綠光線,從而終於「看到」豐富的繽紛世界。如果上述理解有誤,歡迎指正。有關技術詳情,可以按此瀏覽其網站

color_blindness02

目前 EnChroma 上有多款眼鏡選擇,如果你要辦攝影展,似乎準備一副矯色盲眼鏡在現場,會有助參觀人士欣賞你的作品?畢竟資料指出,紅綠色盲人口占全球男性人口約8%,女性人口約0.5%,算得上是總有一個在附近了。

延伸閱讀︰色盲模擬器︰你的照片會怎樣呈現?

Source: #ColorFor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