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我可說是對它又愛又恨。因為這個季節既是潮濕,亦是香港出現雲海的日子。只有在雲層低濕度高,再配合風向風速才會形成雲海,再加上香港人工作繁忙,要在香港拍雲海簡直要結合天時、地利、人和,當然還要運氣,因為即使數據好看,你也不知道山上的變化,要有心理準備隨時「白果封頂」。香港的山不高,最高的亦只有大帽山(957米)。當中大帽山是最容易上的,只需在荃灣坐的士到山上閘口再步行30分鐘即到山頂,所以吸引不少攝影發燒友到此追逐雲海。我上大帽山大約4次,只有一次成功拍到壯麗雲海日出,所以這座山又稱「白果山」。

cloud01
2月16日當晚山下雲濤洶湧,山上卻天清無雲,所以拍下了雲海星流跡。

 

cloud02
利用長鏡的壓縮感和慢快門拍下流雲美態。

 

cloud03
月伴雲海。

 

cloud04
快天光時的magic hour。

 

cloud05
太陽出來時,一切好像靜止一樣,也很溫暖。

 

cloud06
加上ND濾鏡,減慢快門把雲拍成絲質感覺,收光圈形成太陽星芒。

 

cloud07
有時侯雲海沒有形成,反而白果封頂,只好用長鏡拍雲瀑,一樣壯麗。

 

cloud08
這一張當日其實沒有陽光也是白果,只是長鏡的視覺騙了大家,像海上的小島。

 

穩定的腳架是必須的,因為山上很大風,很容易吹到腳架震動。也要注意保暖防風,山上溫度比地面低,也寒風刺骨。長鏡是十分好利用的,不一定拍風景就一定使用廣角鏡,長鏡的視角和壓縮感可以造出雲海澎拜感覺。
近年自然風景攝影愈來愈普及,我在此也希望大家開心拍攝同時亦愛護自然,保護香港的自然景觀。祝大家把握最後機會捕獲雲海!

作者簡介︰

90後年輕攝影師,逢星期六會去尖沙咀天星碼頭為人街頭拍照,身兼網絡媒體攝影記者。喜愛攝影和大自然,夢想成為旅行家和專業攝影師。你的支持是我成長的動力。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stayatmoment
Flickr: https://www.flickr.com/photos/stayatmoment/
Instagram: stayatmo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