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ter_lightroom01

Lightroom 是很方便而且強大的工具,不過速度方面,對不少人來說卻並非很理想,怎樣可以更快?除了改善硬件,來自攝影師 Andrew S. Gibson 的分享,根據以下步驟及技巧,可以有效改善使用 LR 修圖時的速度。

重點︰把 RAW 檔轉為 DNG 格式,並且「內嵌快速載入資料」(Fast Load Data),並建立 1︰1 preview,於是不論放大圖片或是修圖時,都可以用更高速度處理。而且只有 Adobe 轉換出 DNG 時才可使用,反而如相機本身以 DNG 拍攝則沒有 Fast Load Data。

設定︰Edit–> Preference–> File Handling (下圖),剔選「內嵌快速載入資料」

faster_lightroom02

步驟︰讀入照片時 (例如在 SD 卡讀入時),如下圖選擇 Copy as DNG,然後在右欄 Build Previews 設為 1︰1,另外就設定好儲存 DNG 檔的目的地,完成後就讀入。

faster_lightroom03

讀入後,可以如下圖於 Library–> Validate DNG files,這樣就可確保每個 DNG 檔都可使用,不過壞檔應該不常見。

faster_lightroom04

當你編輯照片,應該會發現速度快了不少,即使你放大到 100% 處理細節時,都不用再等太久。然而,Lightroom 預設在 30 天後刪除 1︰1 預視,如果你想保存,則可到 Edit–> Catalog settings–> File Handling 改變設定 (如下圖)。

faster_lightroom05

根據攝影師所述,轉換成 DNG 來修圖的壞處︰

1)  你需要更長時間來讀入圖檔,由其它不只是複製 RAW 檔。但如果讀入圖片時你可以離開電腦,做其他工作,讓它一次過完成,這樣就可節省往後每張照片的處理時間。

2) 不是所有軟件都支援 DNG 檔,尤其是有關相機品牌自家的修圖軟件。

至於使用 DNG 的好處︰

1) DNG 較一般 RAW 檔為細,可節省容量多達 20%。

2) 內嵌檔案驗證,以檢視有關圖檔是否可用,沒有損毁。

※※※

簡言之,工作流程就是當你以 RAW 拍好照片,使用讀卡器插進電腦後,就直接以 Lightroom 讀取、複製成 RAW 檔、儲存到電腦內,根據文中的步驟及設定,你就可以享受更高的處理速度了。

延伸閱讀︰

提升 Lightroom 軟件速度與效能的 10 個小秘訣

讓你 Lightroom 工作更有效率的 5 個小秘訣

via D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