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ture from Youtube)
pro01

買相機送技術?或許,買了高階器材後,畫質之類會有所提升,但整體來說,卻不見得比起用 DC 仔甚至手機更好?為甚麼?Photography Talk 列出 10 原因如下 (及少許修正),或許你可以看看自己是哪一個︰

1) 你在網上花太多時間研究最新器材,卻沒有拍攝

就算你看盡所有 Youtube 評測、論壇文章,了解所有最新器材,但你沒有花時間鍛練你的技巧、摸熟你的相機、用盡它的功能,到實際拍攝時,其實也不會用得出來。知道與用到是兩回事。

2) 你只是研究器材評測,而非攝影

不要「只買相機」,你已經知道自己買了好機,並且知道它是怎樣的好,就要去嘗試了,評測只是告訴你廠商的實力吧?

3) 專業器材並不自動輸出專業照片

練習是重點!相機是一部機器,需要恰當的操作。

pro02

4) 你只是萬千 DSLR 擁有者的其中一個

現在人人都有相機,甚至高階器材都平民化,隨便街上都有人買了 DSLR,要突圍而出、與眾不同,關鍵在於熱誠與投入,「只是」買了頂級器材,不會讓你躋身頂級行列。

5) 高階器材 = 更複雜的操作

越進階的器材,就代表越多功能、越多深入仔細的操作,因此基本的攝影知識及操作技術,就不能發揮相機的潛力了。不過,每個攝影師都走過此階段,人人都是透過練習來進步的。

6) 你陷入「沉迷器材症候群」

所謂「沉迷器材症候群」(Gear Acquisition Syndrome),即只是對擁有最新器材上了癮,不打算用,只想擁有而矣,相機只是用來假裝專業,或用來襯衣服。

pro03

7) 你不想用壞器材,甚至不曾拿出去用

你的器材很貴,而貴的原因之一,是它們有優秀的保護能力,所以放心拿出去用,就算稍為弄濕,亦不損它的功能。放在防潮箱裏,並不可能拍到好作品。

8) 你缺乏實戰經驗與知識

你把錢花到器材上,卻沒有花到拍攝的機會、或學習的工作坊?甚至拍來拍去都差不多東西吧?

9) 你沒有好的指導

無論是網上教學,或其他攝影前輩,好的指導可以讓你更快上手攝影器材。

10) 你買不到適合你的相機

最好、最貴的相機,不等於最適合你的相機,要拍到專業的照片,你需要最恰當的器材,例如鳥雀跟風景攝影就有很不同的要求了。

pro04

延伸閱讀︰

如何治療「沉迷器材症候群」?

讓你的人像作品變得「業餘」的四種姿勢

Source: 10 Reasons Why You Shoot Like an Amateur Even With Professional Gear

(image credit: Ann64Gentry George*嘟嘟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