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entry is part 5 of 6 in the series HIPA比賽2015

攝影比賽HIPA未計奬品,單是總冠軍獎金高達十二萬美元(約九十四萬港元)冠絕全球所有攝影比賽,吸引全球拍友競爭。今屆比賽亦有港人身影,會計師張志雄(Jacky)憑一幅在青海拍攝當地婦女、名為「分享」的照片,擊敗多國對手,在該項比賽的黑白組別中贏得第三。(同篇訪問上載於蘋果日報

HIPA由熱愛攝影的杜拜王儲Sheikh Hamdan推動,藉此希望令杜拜成為中東文化之都,比賽獎金高達數十萬元外,得獎者更能獲「帝王式待遇」,可獲來回杜拜商務客位機票、入住五星酒店享用超豪華食宿,因此每年競爭相當激烈。港人Jacky的獲獎作品是一幅去年二月在青海黃南縣吾屯寺哂佛節拍攝、名叫「分享」的相片,贏得黑白組別第三名,捧走一萬美元(約七萬八千港元)獎金。

作品中,三名青海婦女在慶典上一同喝着酥油茶,臉上洋溢歡愉之情。評審形容,Jacky的作品「難得一次過捕捉到三名女性的真摯笑容,相片中的光線恰好到位,圍繞的煙霧令人物活形活現,相片構圖、氣氛都是上佳。」

jacky

Jacky曾在網上看過其他人拍攝曬佛節相片,因此專程參加攝影團到當地親身拍攝。拍攝當日會場有逾五百人,氣溫只有負十度,酥油茶的蒸氣化為喝茶者臉旁的朦朧白煙,人人都趕着低頭喝茶。

在光線如此複雜、人群雜亂的環境下找出可供拍攝的題材,Jacky直言,最重要是事前做好準備,知道活動的程序、不同時段可供攝影題材,並能配合走位,其次就是觀察力和耐性,「好多人飲茶果陣都木獨冇表情,我留意咗一陣,發現到呢三個有傾有講嘅女人,佢哋一飲完茶抬頭一笑,我就即刻襟快門。」比賽只限提交一張相片,Jacky回家後左看右看,「都係覺得佢哋特別好笑容,就拎黎參賽。」

投入攝影近七年的Jacky,過去曾贏得世界各地五十多項比賽,包括世界兩大沙龍攝影組織美國攝影學會及國際攝影聯盟的金獎,而HIPA這次的獎金則是歷來最高一次。

HIPA過往亦有港人獲獎,Jacky說,港人參加國際攝影獎屢獲佳績,和香港的沙龍界懂得回內地尋找題材不無關係,「鬼佬好鐘意呢一類異國風情題材,香港人知道外國人口味之餘又背靠大陸,識搵題材,勝算已經比歐美參加者高好多。」HIPA今年大獎由一名拍攝印度當地節慶的印度人獲得,過去一屆的拍攝主題是「活出色彩」,來年的拍攝主題是「快樂」。

HIPA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