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hics001

早前朋友問︰「影相的人是否特別缺德?」這質問顯然過於一概而論,但近年來新聞真的好多,風景攝影的破壞風景 (闖入麥田花田、亂拋垃圾、自製落櫻),生態攝影的殘忍擺拍,人像攝影的捲風化案件,街頭攝影的就亂作故事、侵犯私隱……慢慢變成「拿著相機的都不懷好意」,背著單反長炮出入特別有壓力。

最主因之一,當然是攝影成為全民活動,人性裏有幾多自私、幾多無禮、幾多無知、心胸有多狹窄、權力慾有多旺盛,自然就會反映在攝影的世界裏。本來就無視公德隨處亂拋垃圾的,拿著相機時不會變聖人;再加上人人有相機,他們的缺德就更容易曝露在公眾眼前。

ethics005

從另一個方面來看,現代相機是非常優秀的科技,歷史上甚少藝術創作,其技藝與製作過程可以濃縮至這麼精巧高效。就算用全自動模式,去到所謂大景,按一下快門,自然會有極不成勞動比例的精準而漂亮的影像。再加上互聯網的便利及 like 數,「創作」門檻相對地低了很多,製造出不知不覺、對自身技藝及權力有過高的評價。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只是一種理想,真實的人性是「能力越大,越自我中心」。所以過往很多藝術甚至武術,都很強調心理的訓練,在砥礪個人技術的同時,更重要是謙卑地看到自己的不足,會學習跟大自然相處,會檢視自己行為的意義,在漫長的過程中,心體技皆優秀者方稱為大師。而速學、速達的現代攝影世界,上了一個月 Youtube、買了 5D Mark III 與 Photoshop 就可以自己開班授徒,與之相配的速食心態則似是正常結果。

ethics002

還有,現代傳媒與互聯網的互動,亦有推波助瀾之勢。缺乏公德當然要譴責,但是很多人不喜歡在現場勸解、交流,而喜歡放到網上,以最高的道德要求作公審,於是出現個別例子,可能只是小事,現場應可調解,但最後放大到「如果人人都這樣做就世界末日了」的結論,群情洶湧,至於一些疑似風化案件法庭還未審結,傳媒為點擊,也未審先判「龍友又犯罪」地,把個別行為描述 / 暗示成攝影界罪行。一來一回,就形成「攝影敗類特別多」同時網民都是聖人的現象。結果做的人繼續做,罵的人繼續罵,無補於事。

有時亦會出現不太公允的評價方式,例如電影電視耗費的資源遠超攝影,甚至山頭的爆炸、飛車,所造成的環境破壞,甚少人討論,但攝影師做就地球公敵;而電影的超現實畫面與調色,會被視為創意及技術,放在攝影裏就變成造假。有時我會想,陰差陽錯的話,Robert Capa 可能被人視為發戰爭財、用別人的死來讓自己成名的人渣,而 Ansel Adams 就是後製過了火的偽風景攝影師了 (笑)。

ethics003

我不會維護缺德的行為,但同時不希望「批判龍友」「相機原罪」成為一種常態︰

1) 自律。

2) 身處現場的話,主動去調解或交流,有時事情不是只有一面。如果是罪行,就必須制止或跟進。

3) 在學習攝影的時候,對自己所拍的對象有更多了解,不論是人,是社區,是生態或是風景。

4) 人性是有很多問題,但亦有美好的一面,多向身邊的「普通人」解釋和教育,畢竟每一個人都有相機,都可以是下一個「攝影敗類」。

ethics004

延伸閱讀︰自律,才是風景攝影的第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