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01

不少新手購進 DSLR 或無反相機後,會學習基礎的操作、曝光與構圖,而即使是入門單反,其實已具備頗多實用的功能,卻可能不受注意、被新手忽略。來自攝影師 Chris Corradino 的分享,善用以下六個功能,會讓你拍起來更加得心應手。

1) 調節內置閃燈強度

使用 DSLR 的內置閃燈會打出過曝、沒有立體感的照片?其實新手可以在相機調節閃燈強度,減少輸出,已經可以大大改善情況;有需要時,亦可增加強度。使用閃燈的關鍵是柔和,而不是消除陰影。

new02

2) 兩秒倒數

相機通常都有倒數功能,10 秒是讓你跑回去大合照,而 2 秒倒數,則是讓你在平常拍攝時,避免因按快門制而使相機震動,影響成像。如果你沒有快門線 / 遙控器,那麼相機的 2 秒倒數就是你的工具了,即使是用腳架,或放在椅子上,都是適用的。

new03

3) 直方圖 (Histogram)

可能你已經學過調節曝光,並根據內置測光表來拍攝,不過直方圖更能準確描述你照片的曝光情況,而不會受到 LCD 屏本身的亮度所影響。視乎需要,讓照片盡可能保留更多訊息,而不會貼著左邊 (死黑) 或貼著右邊 (死白),這樣你會充份使用到相機本身的寬容度。

new04

4) 過曝提醒 / Highlight Alert

目前很多相機已有過曝提醒 / 指示等功能,但不少預設都是關閉的,你可以在設定裏啟動。透過閃爍之類的方式,提醒你目前拍攝時哪一部份過度曝光,而過曝的內容,就算後製也不容易還原,所以開啟這功能,將減少你後期的需要。另外回看照片時,亦可選擇看到照片的直方圖 / 過曝提醒,有必要可重新拍攝。

new05

5) 使用 Live View 手動對焦

Live View 幾乎是 DSLR 及無反相機必要的功能了,除了構圖的方便外,使用 LCD 屏來進行手動對焦,不論是放大 / 峰值輔助,在拍攝微距、低光等情況都更為方便,手動對焦對新手來說門檻大大減低。

new06

6) 單點對焦

雖然相機的對焦科技越來越成熟,不過單點對焦,依然是不少人的選擇,因為它可讓你準確對焦你想要的東西,而不是任由相機自己選擇,所以新手們在買入相機後,不妨自己設定單點對焦,並指定對焦位置吧。

via D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