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dicap01

攝影師 Sara Marie Ramsøe 與 11 歲小男孩 Jon 住在鄰近,並知道他是個多重殘疾的小男孩。Jon 沒有雙眼,不能說話,沒有能力學習字詞,亦不能行動及使用他的肢體,只能透過語調或觸摸來溝通。這個男孩需要全時間不斷被照顧,要透過靜脈注射來「進食」,並且要使用大量藥物。他有不同的輪椅,來進行不同活動。而他最喜歡媽媽跟他說童話故事,又唱兒歌。這個家庭有非常緊密的關係。

這是攝影師對 Jon 的描述。

會拍攝這個孩子,是因為她在 Bilder Nordic 攝影學校開始上課時,功課要求以一星期時間,跟著社會裏一個與她不同的人,於是她就下決心去問准 Jon 家人的許可,並拍攝這孩子的生活 ── 即使他們已經在社區裏遇過很多次。

handicap09

handicap10

攝影師的目標,是了解 Jon 這孩子及他的感受,尤其是她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夠讀懂 Jon 獨特的身體語言。

在拍攝前,攝影師先把相機收起,用了大量時間去了解他們一家,直至他們已經適應了自己的存在,感到舒適,她才把相機拿出來,拍攝一些親密的影像,透過鏡頭將孩子的個性、自己的經歷,展現出來,成為作品「JON」。

以下有部份影像,或會引起不安,敬請注意。

handicap06

handicap03

handicap02

handicap04

handicap05

handicap07

handicap08

handicap11

via Feature Sh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