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從火場逃生中帶走自己最重要的東西,甚麼東西應該帶走?甚麼東西應該恨下心腸道別說聲再見?這是一道筆者經常思考的問題。

而且這是一道非常有趣的問題,包含了理性與感性間的角力,你既沒有足夠的時間打開巨型行李箱把一切重要的東西擠進去(就算有時間,這麼大一個行李箱叫我怎樣逃生!),你也沒有閒情逸致慢慢逐一精心挑選。情況就好比你突然從夢中醒來,看見Jigsaw小丑面具在電視機裡出現,跟你說一句” I want to play a game”一樣瘋狂,一樣刺激。

攝影師Foster Huntington成立了一個網站:The Burning House 收集了許多世界各地不同人的選擇。他給他這個攝影計劃寫下了一個註腳:” If your house was burning, what would you take with you? It’s a conflict between what’s practical, valuable and sentimental. What you would take reflects your interests, background and priorities. Think of it as an interview condensed into one question.”

從這些作品中,我們可以更了解這些物件主人的性格及愛好,就像一份心理測驗的報告。

(好像很多人都喜歡「救」走他們的相機呢!!)

這些「拯救名單」的提供者還會寫下他們所「拯救」的東西是甚麼,甚至乎這些東西對他們的意義何在,邊看圖邊看字,就好像是認識了新朋友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