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分享過經典的「三點打燈法」,這是拍攝時,尤其是拍攝人像時非常實用有效的方式。而同樣使用的三支燈,則可打出非常多的變化效果。來自攝影師 Daniel Norton 的分享,在 2分半鐘的影片,教你用三支燈簡單打出三組不同效果︰

只是改變照射方向及位置,就已經帶來截然不同的效果。例如這個明亮、飽滿的 Presenter,非常實用︰

lighting01

用兩盞燈打亮背景,主體靠近牆站,再把 Key Light 放在相機對上,打出蝴蝶光效果 (鼻尖下有陰影),人物就足夠立體了。

lighting02

然後這個是 Interview,果然很有訪談的味道。

lighting03

一支燈打出背景 Flash 的效果,然後一支做 hair light,一個做 key light,完成。

lighting04

再來是 Athelete

lighting05

將本來打向牆的燈,變成打向主體,key light 稍為曝光不足,造出截然不同的氣氛。

lighting06

打燈確是可以千變萬化呢!

延伸閱讀︰

2 分半鐘認識經典的三點打燈法 (Three-point lighting)

2 分鐘學習用一支燈完成「三點打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