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_card

在數碼年代,幾乎每個攝影師都在使用 / 用過 SD 卡,你害怕失去重要的資料、又或照片與影片壞掉嗎?於數據還原科技公司工作超過 30 年的 David Zimmerman,分享了其關於使用記憶卡的心得與經驗,大家可以作為參考︰

1) 切勿在使用中移除記憶卡

無論是在相機或讀卡器上,只要正在存取,就絕不要把卡取出來,因為這會破壞不同裝置所建立的獨特檔案格式與結構。而且你應該為不同裝置,插入專用的記憶卡,因為它們可以透過格式化,更為專門地服務指定裝置,並避免錯誤。

2) 小心濕水、高溫及污垢

SD 卡與其他電器一樣,同樣不適合濕水、極端溫度變化或接觸污垢,讓它們遠離飲品,也不要把存放在停泊的汽車內 (高溫) ,然後又帶它到冷氣房。而記憶卡的接觸點也很敏感,你可用一些消毒酒精 (isopropyl alcohol) 去清潔,但不要刮花,也不要讓它們接觸靜電,存放在小膠盒裏就好。

3) 讀卡器是你的好朋友

讀卡器是既便宜亦有效率的工具,用它來讀取檔案,比起直接從相機中傳輸出來,更能避免忽然斷電的風險。

4) 小心處理格式化及刪除照片

某些相機型號,是破壞性的永久刪除照片,某一些則可容許還原。透過把照片從記憶上中移到電腦,取代直接在相機刪除或格式化,會比較能避免錯誤永久刪除檔案。(即格式化是用來格式化,一般刪除照片,還是在電腦進行較好吧?)

5) 直接在卡上編輯照片要留神

不少報告指用家一邊傳輸照片,一邊處理卡上的檔案時,會出現記憶卡錯誤,這是因為編輯照片會改變檔案的結構,有可能影響或覆寫整體檔案,所以等到傳輸完成後,才繼續處理吧。

6) 當心刪除照片後拍照

在相機刪除照片後,新拍攝的照片,會嘗試「填滿」留下來的空間,而這情況下還原照片通常是不可能的,所以要小心處理。

Bonus

記憶卡是很強大的工具,同時是非常脆弱的,它只應視作臨時的存檔地方,而不是長時間的儲存裝置。另外,原作者也提及,如果記憶卡失效了,交換到不同的裝置上使用,似乎會有更高的復甦還原機會,是因為不同裝置會激活記憶卡嗎?

延伸閱讀︰SD卡突然要格式化?使用免費軟件 PhotoRec 修復照片吧

source: 6 KEY MISTAKES TO AVOID WHEN HANDLING SD CARDS TO MINIMIZE DATA LO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