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巿 snapshot

先別誤會!題目的「光圈先決」不是指相機功能,而是一位網友的名字。「光圈先決」是我擁有第一台數碼相機前就認識的前輩,為了方便,也因為他曾在網上發表了多篇教學文章,亦經常與網友交換攝影心得,所以不少人都稱他為「光sir」。藉 Photoblog 的機會,我終於訪問了光sir,並與他討論攝影的心得與發展。


城巿 snapshot

特別一提,光sir是HKPCUG.org新聞組數碼攝影版的版主,是的,在博客、討論區、Flickr以外,香港還有一群攝影愛好者,聚集在新聞組內分享自己的作品,未必是網上最大的社群,但這份力量還是不容忽視。

N︰Nok
光︰光圈先決

N︰其實現時網上主流都是討論區之類,為甚麼光sir你會選擇留在新聞組呢?

光︰哈哈,這也是很多人問過我的問題。的確新聞組面對式微的情況,但它卻有著互聯網「分享」的精神,參與的人不用積分、不需要付錢,大家自由地在這個平台上分享照片,我覺得很舒服。而且新聞組的介面簡潔,連線也快,使用起來其實很方便。

N︰我最初也是先接觸新聞組的呢,還對光sir你的作品有頗深刻印象,例如你的街頭snapshot往往都令人驚喜,當中有沒有甚麼秘訣?

光︰攝影就是要創新,同樣都是街頭snapshot,大家都在做,就一定要多動腦筋去想,怎樣才能拍出與別人不同的作品。如果拍了幾年下來,發覺自己的作品沒有甚麼突破或分別,那麼就是一種失敗了吧。


城巿 snapshot

N︰說到突破,很多朋友都查問,如何使自己的攝影進步,你的看法如何?

光︰現在普遍香港人的攝影都集中於「紀實」,而且是一窩蜂的去拍攝,別人影甚麼,自己又影甚麼,大家的拍攝對象和手法大同小異,坦言我是感到失望的。整體而言,其實人們應嘗試發展藝術方向的攝影,多想出不同的構思,要有獨特的看法及表現手法,這樣才有趣有進步。


城巿 snapshot

N︰光sir最近有沒有甚麼攝影計劃呢?

光︰沒甚麼特別計劃,只是在街上嘗試不同的攝影方式多,例如最近便喜歡用慢快門拍攝,但下一刻又可能會轉。至於藝術攝影方面,一直都希望嘗試,不過大多數都需要不少人一同創作才能進行,就例如飄浮少女系列,大概都不能自己一個進行吧?所以一直未能實踐。


城市慢快門


城市慢快門

N︰新聞組的攝影版聚如何?大家樂意出來一同攝影嗎?

光︰其實我們很多人都習慣自己一個拍攝,然後回新聞組分享,比較少結伴。但版聚攝影也是有的,例如前幾年曾一起去東坪洲拍攝長時間曝光,怎料遇上有人開電筒干擾,我們大聲喝停他們,想不到原來是警察,那次都算有趣的經歷;又或是今年初都曾在石峽尾舉行相片展,效果都相當不錯。


城市慢快門


城市慢快門

N︰光sir你是如何使自己的拍攝技巧進步的呢?

光︰說實在,我本來並不喜歡攝影,但我一直在做設計的工作,十年前開始覺得攝影實在太方便,所以就開始了這份興趣,然後由於職業的關係,習慣了不斷找新事物、新嘗試,漸漸就能拍攝到有趣的照片。


城市慢快門

除了這些對話,我們還談到攝影在香港的發展,也希望更多人學會欣賞別人的作品,並計劃將來更多交流與分享的機會。謹此多謝光sir抽時間進行訪談,分享他拍攝的心得。以下還有一些關於新聞組的資訊,有興趣了解多一點這個網上群組,就要看看了。

1) 在各種OS/介面上新聞組的方法 (連結)

2) 數碼攝影新聞組資料 (hkpcug.digital-photography)

要用 news reader 如 outlook express / windows live mail / windows live mail 等等觀看
facebook
web 版

http://put.hk/headline/news.hkpcug.org/hkpcug.digital-photography/0.html

光圈先決個人網站 :
綜合攝影資訊 blog (連結)
剎那。黑白 _ 個人黑白相片
(連結)
影像。似水流年 _ 個人彩色相片 (連結)
光圈先決四圍走 _ 旅遊網站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