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Cogiati)
chimping

在攝影裏有個名詞叫「chimping」,即是每拍攝一張照片,都要在 LCD 檢查一次,尤其是使用 DSLR 的時候。主因之一,是大多數相機都預設啟動了「自動重播」(auto review) 的功能,所以每拍一張就自動顯示,然後人們就習慣看看,並且修正拍攝。攝影師 Simon Ringsmuth 分享他的心得,認為人們應該關閉此功能,理由如下︰

check

1) 讓你更有自信

起初關閉這功能時,攝影師也會覺得緊張,也會擔心拍得不好,但後來則學習了相信自己的經驗、技術與直覺,取代拍一張、檢查一張這種習慣。在起初會害怕的,但當你減少依賴相機的自動重播,就可以更相信自己的攝影能力。

當然,如果有需要的話,你始終可以按鍵回放照片,但在拍攝過程中,你會更流暢,亦會更有自信。

2) 讓你更「活在當下」

不停檢查照片,看起來就像那些不停在玩手機的人,心不在這裏,亦讓人感覺不舒服,亦似是活在已過去的照片,只關注手中的器材。不斷拍攝和檢查的循環,會讓人覺得你視照片比起拍攝對象更重要,尤其在拍攝人像作品時,也會打斷你與對方的互動。

停止自動重播,讓你學習相信自己的能力與直覺,並且更加活在當下的環境,而不用擔心自己有否拍到完美的照片,享受身邊發生的事情與生活。當然,你依然可以手動重播,但這會變成更為有意識的行為,而非盲目的習慣。

3) 帶回菲林攝影的「魔法」

很多人都很回味菲林攝影在「揭曉」時的期待與緊張,只是停止了即時回放,你就已經會更小心拍攝,更有意識的按下快門。有時攝影師會等幾日後再於電腦檢查,那也會讓人更認真拍攝。

當然,很多照片都需要檢查有否出錯,然後確保拍得正確 (如工作上),但這應該是更有意識地做,而非自動播放,讓你變成快門機器。重點是,不要讓你拍攝時看得太多照片。

Bonus︰這樣做還會節省電力。

你也會試試攝影師的建議嗎?完整分享可瀏覽如下。

Source: 3 Reasons to Disable Your Camera’s Auto-Review Fun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