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美國器材租貸網站 LensRental 的報告,他們近日發現了多部 Canon T6i 及 T6s (即是 750D 及 760D),其感光元件上有非常明顯的「塵粒」,甚至不用放大鏡都看得到,圖片如下︰

canon_sensor_issue01

但是這些「塵粒」卻無法用平常的方法去除,到底是甚麼呢?據其分析,這是在感光元件上的濾鏡組中,部份濾鏡接合的中間或滲入了塵粒,於是就無法清理,結果必須送回原廠。

下圖就是用上圖相機以 f/16 拍攝天空的照片,100% 剪裁,塵粒超明顯。

canon_sensor_issue02

把對比再推高的話,更見到這種圖案。

canon_sensor_issue03

但有趣是,他們發現這不是某一批次相機的現象,因為同一批次內其他相機並沒有問題。換言之,同一批次的機身,或會使用不同批次的感光元件,而他們亦已告訴 Canon,目前正在調查中。

雖然這是美國發生的情況,但由於感光元件或是全球採用,換言之其他地方的 750D / 760D 亦可能有此情況,大家不妨留意事態發展。

(補充︰有讀者指出或與鍍膜問題有關,又可能與之前 Leica 腐蝕 CCD 情況相似,這要留待 Canon 官方調查報告了)

想瀏覽全篇分析,可按以下連結瀏覽。

Source: LensRen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