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有否看過荷理活電影,由狄卡比奧擔綱的《血鑽》?電影提及非洲國家採鑽巿場,混集著外國勢力、本國政權與軍民間的極複雜情況,受害者總是手無寸鐵的平民百姓,在非洲美麗大地演出一幕幕浩劫。而事實上,淘金 ── 此一非常古老的行業,同樣充滿著人民的血與淚。前線記者帶來一張張珍貴圖片,看看我們這個文明世界,是如何開採黃金。

在剛果共和國,採礦是非常重要的工業,內戰不斷,為的就是那些黃金、鑽石、各種金屬礦藏。上圖的工人正站在蒙布瓦盧 ── 剛果東北一個動蘯地區 ── 的一堆採礦廢土上。

上圖工人透過籂著泥土找尋黃金。每年剛果東部有 11,000 磅黃金出產,每一磅在國際巿場的價值約為15,000美元,因此製造了巨額盈利,使一些武裝團體得以繼續壟斷該地區的採礦業,並且強逼村民替他們工作。2008年,估計那些團體從採礦中賺取了五千萬美元。

上圖工人正在礦場挖掘。根據國際救援會,1998至2008十年間,5,400,000剛果人民在衝突及打鬥中喪生,每個月平均45,000人被殺。自二次大戰以來,這是傷亡人數最高的單一衝突事件。

上圖一個男人正站在金礦裏的水池。剛果並非只有黃金,那裏還有銅礦 (佔全球4%) 和其他金屬,而且整個採礦業還不斷發展。

上圖的少年正坐在他殘破的單車旁休息,因為他剛在泥路上踏了五十哩單車,這種距離即使是汽車也需要七小時。剛果國內幾乎沒有正式馬路,而政府正計劃在五年內,投入六億美元興建道路網支援採礦業。

圖中男人正在蒙布瓦盧一個廢礦中,挖掘泥土以找尋黃金。數以千計的剛果人民透過這種工作,維持貧乏的生活。雖然剛果從採礦業獲得大量收入,但國家負債高達一百三十五億美元,71% 人口處於貧窮線之下。

一個男人正蒙布瓦盧的山路上,推著他的電單車。

忙裏偷閒。

他們的工作方式。

礦工正嘗試把石塊打碎。

礦工亦從山路步行回家。

圖中的礦工正在努力掘金。在這裏採礦是高危工作,但是回報卻不成比例的低,例如每年採鑽獲利高達九億九千萬美元,當中涉及一百萬名工人,但不少人一整天的薪金卻不多於一美元。

孩子們正在街上玩耍。他們在5至14歲時,42% 的孩子是兒童勞工。

圖中婦女正在山路上運送木柴。在剛果強姦與暴力數字驚人,每小時48宗強姦引起國際關注,但國際間的支援卻遠遠不足。

Via: Foreign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