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rian_mcDonald01

攝影師 Dani Diamond 早前撰文分享,表示「A Technically Perfect Photo is Meaningless」,即是一幅技術上完美的照片,其實沒有意義,更用了另一位攝影師 Adrian McDonald 的作品及想法輔以說明,引起不少迴響。

簡單來說︰

1) 作為觀眾,並不會受到照片所用的快門速度或 ISO 值所感動。

2) 攝影師本身如何並不重要,最重要是照片與感情。

3) 很多時攝影師會希望控制每一個元素、每一個步驟,包括燈光、鏡頭、模特兒之類,但高度控制並不一定等於好。

4) 他認為 Adrian McDonald 的作品,能夠帶出各種情感,包括自我、成長、童年、寂寞等。攝影是要把內在的靈感自然流動與體現。

5) 如果照片無法讓人感受到情緒,即使是負面如忿怒、恐懼、罪疚之類,那就是失敗了。

adrian_mcDonald02

相信不少人都認同,能夠讓人感動的作品,最重要還是它所激發的感情。但與此同時,對攝影技術的控制力,卻可以成為創作者表達感受的有用工具,沒有技術,有些影像根本拍不到出來。但是要控制到甚麼程度,才不會妨礙創作者發掘內在的靈感,那是一種難以言喻的經驗吧?

然而,只擔心有沒有用到最佳光圈、最低 ISO,卻不懂得怎樣表達情感,確是我們長期以來的教育方式,怎樣才可以表達到自己,其實絕不容易。

adrian_mcDonald03

adrian_mcDonald04

這裏幾幅都是 Adrian McDonald 的作品,大家可以到其 Facebook 頁瀏覽更多,但話說回來,這位攝影師在後製上也花了相當多功夫啊。

Source: A Technically Perfect Photo is Meaning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