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isha01

藝伎 (げいぎ) 在不少西方人眼中,就是會賣藝的妓女,但據 Daily Mail 報導,西班牙攝影師 Lucas Vallecillos 被允許進入日本京都的「置屋」,真實拍攝藝伎與見習藝伎 (舞子) 的訓練與生活,據他所述,今日的藝伎是一種重視技術、藝術、傳統秩序的演藝工作者。最大的挑戰,或許來自於現代社會文化的衝突,例如舞子會因為被禁止使用手機,而離開此行業。

一般的遊客很難深入了解藝伎的生活,但事實上,她們要接受大量的訓練,包括音樂、舞蹈、待客之道等,而且一如日本其他團體,階級觀念亦非常濃厚。

geisha02

geisha03

她們要學習成為一流的招待,與客人之間保持愉快、不斷的傾談與相處,也要有出色的表演技術娛賓,而不是出賣肉體換取利益。雖然,一直以來都有不少人相信,當中有人是藉此賣淫的。

geisha04

geisha05

要能夠成為聚會圈子中的焦點,這也是相當不容易的造藝。

geisha06

geisha07

geisha08

在正式成為藝伎之前,舞子須接受長時間的嚴格訓練。據指今時今日,那種賣身契之類的東西不再存在,很多女孩是為了興趣或榮譽之類才會來學習 (又或想加入此行業?),但是部份年輕人忍受不了過於傳統的生活,要離家合宿受訓、要放棄日常的娛樂、遵守嚴格的規矩,中途就放棄的似亦常見。

geisha09

geisha10

geisha11

geisha12

geisha13

geisha14

geisha15

geisha16

不過對於外人來說,尤其是鍾愛日本文化的西方人,藝伎依然是個非常封閉的圈子,除了在京都旅行會擦身而過之外,普遍外人仍難以得知她們的真實生活,深信她們是妓女的亦大有人在。

想瀏覽更多照片及詳情,可以按以下連結。

Source: Daily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