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nuo

永諾的 50mm f/1.8 剛推出就引起哄動,據稱是「國產首支 AF 大光圈鏡頭」,如果問為甚麼要買,理由一個就足夠了,因為實在太便宜,只需要大約 HKD 400 就買到一顆,初期還賣斷市……但如果要問,為甚麼不要買這鏡頭呢?以下有 10 個理由︰

(一) 首先你已經買了全片幅 DSLR

如果你會考慮這鏡頭,即是你已經入手 Canon 全片幅 DSLR,而這些機身價格本來就不低,亦有相當重量,但你依然投資的話,即是說你對影像質素等有一定要求。既然配有此等片幅和影像處理水平,追求更佳的鏡頭質素也是合理期望吧。

(二) 山寨

永諾 50mm f/1.8 最為人批評的,就是它幾乎山寨了 Canon 的原版,對於攝影產品被山寨、複製頗不滿的人來說,這應該是個不能忽視的缺點。

(三) 對焦很嘈

一些人會建議用 50mm 來進行街拍,因為接近人的視角 (雖然廣角更方便),但以今日的標準來說,鏡頭對焦摩打的聲音其實很大啊,用來街拍真的好嗎?

(四)  沒有全時手動對焦

其實這不是必要的功能,但是對於大光圈鏡頭來說,有的話對焦就可以更準確了。

(五) 不能參加某些 Canon 的官方比賽

部份 Canon 比賽要求機鏡皆為原廠,對於喜歡參賽的人來說,這就是缺點喔。

(六) 膠鏡

拿上手輕飄飄,整個質感都是塑膠,感覺上造工也是一般。

yongnuo2

(七) 畫質與耐用

雖然大光圈 + 自動對焦已經很不錯,但整體畫質來說,可能會讓你很快就放棄,寧願儲錢買更高質素的 50mm 鏡頭。

(八) Canon 出了新的 50mm f/1.8 STM

其實很多永諾 50mm 的缺點,原版 Canon 鏡頭都有,但他們早前才出了新的 STM 版本,預料質素會較佳,而且還有 STM 馬達,官價亦只是 HKD 1,000,永諾會被徹底打敗的機會很高。

(九) 很多人買了,你可以借

由於太便宜,很多人已經買了,如果你是抱著一試無妨的心態,可能隨便就問到朋友借呢,反正他們未必會一直用……

(十) 成龍︰中國的會爆炸

bang

總結

話說回來,雖然列出了 10 個不應該買的理由,但其實我已經買了 (笑),而且是在藥房買的,因為 400 元的鏡頭實在太便宜啊,買來亂玩、改裝、拆來研究、送給人做佛誕禮物都可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