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棠紅葉近年已成為旅遊熱點,由於為當地人帶來不便,故引起爭議)
reveal01

香港人口密集,同質性高,所謂「每出現一個新景點,就全香港一窩蜂去拍攝」已屬常識。所以近年來,出現一種常見的「共識」,就是發掘到新景點的人,不應該在網上把地點公開,以免景點被破壞。

也因此衍生一個有趣,而且富爭議的批評︰「既然不想公開地點,為甚麼還要分享照片?這是甚麼心態?」只「分享」照片,不公開地點,背後的理據可以有幾個解釋︰

1) 它假設了很多人是缺乏保育的意識,所以正式來說,攝影師不是不公開地點,而是只公開給經自己飾選、信得過的朋友和學生,換言之,這是一種品格審查的制度。「我」只信得過自己,和自己認可的人,但不包括互聯網上其他好奇的觀眾。

2) 又或者,它假設了人一多、受注目,就會影響當地人生活,亦容易惹來規管。例如廢墟就是個好例子,一些本來是私人地方,進入拍攝就算不是犯法,也是踩界,但只要少人拍攝、少人知道,就沒有問題。

3) 又或者,它相信如果「秘境」是人們辛辛苦苦自行探索而找到,他們會比較珍惜這地方。

4) 又或者,它假設觀眾可以單單欣賞照片,而不會渴望親臨拍攝。(會嗎?)

5) 又或者純粹自私,所謂「分享」只是炫耀自己的厲害,想高人一等。(這個陰謀論了)

(鐘聲泳棚屬於多人認識,卻又少爭議的景點)
welding03

從現實來看,香港很細,互聯網很方便,總有人能夠為秘境「起底」;再加上香港人的性格,必然會想知道拍攝地點,想拍到多過看到;再加上傳媒為求點擊率亦會大肆報導,只要一張照片吸引到注意,放到網上,結局通常是全世界都知道,同樣的歷史只會一再發生,由紅葉、櫻花、藍眼淚、大草原之類。所謂「公開照片不公開地點」從現實層面來看,是不切實際的。

有時也會覺得香港人很可憐,地方已經細,旅客卻太多,商場一式一樣,土地不斷開發;與此同時社交平台與攝影器材的泛濫,人們對於新奇事物與漂亮景色有熱烈的追求,也實屬正常;當然,沒有品、不自律的人亦是太多。

在這麼悲觀的背景下,如果真心想保住一個秘境,似乎最好的辦法,恐怕是連照片都不要上載、不要公開。但這是我們所追求的世界嗎?抑或,公開深圳的秘景,分散香港人,比較實際?

reveal02

(即使只是分享街貓照片,也會有人問到底在哪裏,這是根本的人性。)

reveal001

reveal002

reveal003

延伸閱讀︰

自律,才是風景攝影的第一課

由於旅客行為惡劣,京都越來越多寺廟禁止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