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or01

一篇來自 Skinny Artist 的舊文章,談及「專業」藝術創作人 vs 「業餘」藝術創作人的分別,這個專業不是指賺錢維生之類,而是指你自己以怎樣的態度,去看待自己的創作,甚至別人會否認真看待你的作品。這裏有九個徵兆,如果也出現在你身上的話,即是你還未成為「專業」啊,而且套用在攝影上也頗合適呢,不妨參考。這裏簡單概述有關內文︰

1) 業餘者創作只看心情

專業認真的創作者,每天都為創作做一些事,例如嘗試不同的事物;但業餘的人只是等靈感出現,等氣氛對了、心情有了才會動手。

2) 業餘者很容易就中斷創作

專業創作者了解創作是很漫長的過程,首一兩個小時只是熱身,屬等閒事,他們會盡力奮戰到成果出來才休止,而非動不動就中斷創作。

3) 業餘者經常改變焦點

要有出色的技藝,需要數年甚至數十年的磨練、實驗與嘗試,但業餘者會隨著心情改變焦點,換來換去的創作無法深入。

creator02

4) 業餘者以為,他們創作了,觀眾就出現

專業創作者會了解,他們不單需要知道怎樣創作,還要知道怎樣放到市場裏,及向目標群眾推銷,甚至學習與潛在客人打交道。

5) 業餘者以為很快就會成功

一兩年就可以建立名聲、開拓事業?專業者知道成功的過程遠比想像的漫長,所以工作都應馬上開始,而且持之以恆。

6) 業餘者覺得,他們不需要時間表或組織化

有些人對於創作過於浪漫化、自由奔放;但只有過一個有自律、有組織的生活,才可有效投入創作,及兼顧各種相關的雜務如處理電郵等。

creator03

7) 業餘者永不完成創作

他們總是反覆修正、重做、永不完成手頭上的創作,還自稱完美主義者?但專業者了解沒有創作是完美的,更重要是繼續前進,下一個創作的種子,就在上一個創作之中,並且成為踏腳石,一步步成長。

8) 業餘者太忙於學習

學習新事物是好,但如果忙到讓你失去創作的時間,那就錯了,最好的老師其實是從錯誤中學習。

9) 業餘者會孤立自己

專業者會去欣賞別人的創作,而不是孤立自己,以避免妒忌或自憐,從不同的創作群體擴闊自己的視野是很重要的。

creator04

總結

如果你想成為「專業」的創作人、攝影師,不是擁有漂亮的卡片或賺錢,而是你需要創作,你想要創作,你嚴肅看待創作。即使不是為錢而拍攝,但亦會讓錢來支持創作的前路。更詳細的講解,大家可以按以下連結瀏覽。

Source: 9 Warning Signs of an Amateur Art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