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_D810_01

Nikon D810 · AF-S NIKKOR 14-24mm f/2.8G ED · 14mm · f/2.8 · 20s · ISO3200

這次來到美國猶他州是為了參與由Adventure Film School 舉辦的 Timelapse研討實習課程。在6日5夜的行程裡,我們將前往位於Moab 的Canyonland’s National Park拍攝銀河Timelapse影片!在這裡讓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在旅行中的所見所聞及拍攝的經歷!

moab_01
這次的Timelapse研討課程是由我拍攝Timelapse的啟蒙導師Preston帶領,參加這個活動一方面是跟他敘敘舊,另外也為了參詳不同的攝影師在同樣的環境下,怎樣使用聖杯(Holy Grail)Timelapse處理技術、構圖取景的手法、後製處理技巧等等,藉此提升自己拍攝Timelapse的技術。

 

moab_02
Nikon D810 x 2
AF-S NIKKOR 14-24mm f/2.8G ED
AF-S Zoom-NIKKOR 17-35mm f/2.8D IF-ED
AF-S NIKKOR 28-300mm f/3.5-5.6G ED VR
GoPro Hero 4
Gitzo GT2542T三腳架連Acratech波頭

這次旅程我自己攜帶的器材不算太多,只帶了上列的器材。因為其他比較重型的Timelapse移動器材都是由大會提供。因為這次拍攝都是以銀河和山勢等廣闊的題材為主,加上拍攝Timelapse時通常都要慢慢等待,所以我帶了兩支廣角鏡和兩部D810,方便雙機同時拍攝不同的構圖。17-35mm 和14-24mm的最到光圈都是f/2.8,對星空這類低光的題材很有用,而且更重要的是兩支鏡頭全開光圈下的影像質素依然很高。而選擇D810的原因是它的解像度跟動態範圍應該是同級相機中數一數二吧,說它是風景機王應該也當之無愧。

 

moab_03
由香港前往目的地的路程也有點迂迴,我先從香港乘大概15個小時飛機到洛杉磯(Los Angeles),在當地安頓一下,適應一下時差後第二天在乘個多小時飛機前往鹽湖城(Salt Lake City),最後再乘大概5個小時車才抵達目的地的城鎮摩押(Moab)。

 

moab_04
香港跟洛杉磯有15個小時時差,飛機大概就是以抵消地球自轉的速度飛行,所以起飛的時候是香港早上,抵達的時間也是當地的早上(本來香港已經是夜深了)!

 

Nikon_D810_02

Nikon D810 · AF-S Zoom-NIKKOR 17-35mm f/2.8D IF-ED · 35mm · f/5 · 4s · ISO200

我也的確有點Jet Lag,好睏… 可是一場來到也應該到處觀光一下,除了日間跟朋友到Hollywood Avenue、Venice Beach等 “標準”的 LA景點觀光外,晚上也隨朋友來到這個後山,一覽 LA 的城市夜色。雖然天氣不算理想,有一層煙霞,但景色依然十分漂亮!拍攝夜景時除了使用三腳架、收細光圈、使用低感光度拍攝,我也習慣將曝光略微降低。例如這張圖的曝光我減低了0.7EV,再在後製時將照片的暗位推光,這樣較能保持燈光、霓虹燈等高光位的細節,避免燈光爆白流失細節。但當然,這也依賴相機有足夠的Dynamic Range來將細節保留。另外,拍攝城市夜色時我也喜歡使用長時間曝光,因為曝光時間長會有更多機會能拍攝建築物燈光亮起的一刻,這樣畫面便會更加豐富。

 

Nikon_D810_03

Nikon D810 · AF-S NIKKOR 14-24mm f/2.8G ED · 14mm · f/2.8 · 10s · ISO3200

如果拍攝的題材有涉及星空,拍攝的手法又有不同。由於本身地球在轉動,星空其實一直也在相對地移動。所以如果要拍攝到一點點的星空,相機的快門速度不能太慢,否則會變成線狀的星軌。因為快門速度有限制,所以我們便要依靠大光圈和推高感光度來讓相機有足夠的曝光。這張照片我使用了ISO3200、f/2.8光圈和10秒快門來拍攝。當然,如果要得到更理想的效果,我們也可以使用疊相和合成的方法來得到更純淨的畫面,但處理手法便更加複雜了!一般輕鬆拍攝星空,我都是使用約10到20秒左右的快門,大光圈,略高的ISO來拍攝。

 

moab_05
然後便是前往Moab漫長的5小時車程了… 旅途中也出現了一段小插曲,行李從車頂掉了下來!看來行李跟我一樣也受不了漫長車程,要下車休息一下!鹽湖城到Moab一帶的天氣比LA 冷不小,溫差也大,日間的溫度大概十多度,但晚上的時間溫度可以下降至4-6度左右!

 

Nikon_D810_04

Nikon D810 · AF-S NIKKOR 28-300mm f/3.5-5.6G ED VR · 230mm · f/5.6 · 1/2000s · ISO400

沿途經過漂亮的雪山!這張照片其實是在行駛中的車上拍攝,加上其實跟雪山有點距離要用上230mm較長的焦距拍攝,所以快門速度要提升一點到1/2000秒,避免影像變得模糊。

 

moab_06
幾經辛苦,我們終於抵達Moab的城鎮!下一篇文章,我們將會開始進入Canyonlands Nation Park,開始我們的Timelapse拍攝,到時再跟大家分享更過的漂亮照片!

_

10702088_10152524714698267_684074393430154975_n作者簡介︰Patrick Cheung
熱愛拍攝Timelapse;PowerUp Motion攝影師。

 

Facebook 專頁:
http://facebook.com/PowerUpTimelapsePatr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