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derly01

出生於日本,在 15 歲時移居到美國的攝影師 Kyoko Hamada,本身修讀美術史、攝影及繪畫等,目前三十幾歲,參與及展出了不少藝術創作,而她最新的「I Used To Be You」則是頗為特別的作品,作為一種「Body of Work」,並由攝影師自己成為創作品本身︰裝扮成老婆婆生活 2 年,然後拍攝下來。

攝影師會開展這種行為藝術,來自於其探訪過紐約的獨居老人,並感覺到他們就像存在於另一個時空,於是希望感覺到其生活、了解其生命。長者們都不願被拍攝,於是攝影師就創造出「Kikuchiyo-san」這個角色,即是由自己裝扮成老婆婆,並感受生活在紐約街頭的體驗。

elderly02

成為老婆婆會遇上甚麼呢?例如有人會替她開門、拿手袋,甚至有日本男性會向他鞠躬以敬老,但更多時候,就像消失於紐約市,像無人看見、無人在意、沒有存在感的世界。

攝影師認為,衰老是絕大多數人必經階段,而每個階段亦有它可愛之處。這輯作品並非典型的紀實類別,而是一種帶有喻意式、象徵式、幽默感的創作 (不少是特地擺拍吧),將她兩年來的生活勾劃出來。最後共有 99 幅作品,目前正在 Kickstarter 集資以期出版。

從照片來看,並不算特別吸引,但那麼堅持兩年的角色扮演,卻有點不可思議。

elderly03

elderly04

San and Mary

elderly05

elderly06

elderly08

elderly09

elderly10

elderly11

elderly12

午睡

elderly13

elderly14

穿衣

elderly15

elderly16

elderly17

elderly18

elderly19

攝影師還有一段簡介影片︰

其他詳情或更多照片,可以按以下連結瀏覽。

Source: I Used To Be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