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redit: Mike Baird)
tripod

大家有認真使用三腳架嗎?你知道應該怎樣用嗎?來自 PhotoNaturalist 的攝影師 Steve Berardi,分享了他的心得,特別提及 Ansel Adams 的著作「The Camera」,特地用了兩頁來講解如何使用三腳架。雖然只要拍到照片,我們也可以隨意使用,但如果時間與環境許可,適當運用可以讓相機得到更精準的調整,和更出色的穩定性,以拍出銳利的照片,及保護相機鏡頭避免損壞。

1) 先構圖

先視察環境、認真的構圖,然後才去考慮腳架,而不要急急先落腳架放相機。

2) 把其中一隻腳指向拍攝主體

一隻腳指向拍攝主體,即是有兩隻腳分開向著你,並留下空間在相機前調整,不會容易絆倒腳架,而且相機稍向下拍攝時,亦不會輕易前傾翻倒。

3) 保持中軸垂直,與地面成直角

盡量保持相機的重量,能夠平均分配於三隻腳,並保持中軸垂直,與地面成直角。不少腳架上都設有水平尺作輔助,就算沒有,你也可以在店舖買到。

4) 避免伸長中軸

集中重量到中軸,通常不及把重量分到三隻腳,所以盡可能把它作為最後的手段。

5) 使用 L 架

tripod2

上圖很清楚展示了使用 L 架與一般快拆的分別,在拍攝直度照片時,除了可以把重量集中在中軸外,相機的高度亦提高了。

6) 使用腳架環

在使用長鏡頭時,鏡頭的重量加上長度,會導致頭重腳 (機身) 輕的情況,使用鏡頭腳架環,可以平衡好相機和鏡頭。

7) 在中軸底部掛著相機袋之類,來增加重量與穩定性

這個在大風的情況下更有意思,增加底部重量,讓重心向下移,有助整體穩定性。一些腳架中軸底本身就設有掛勾,這就是用途了。當然要留心,如果大風吹到相機袋會撞到腳架,那就反而不合適啊。

延伸閱讀︰如何使用單腳架?

[新手攝影50篇]如何使用腳架?

Source: D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