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st_cancer01

近年越來越多人關注乳癌問題,亦陸續出現諸如粉紅革命、世界無胸罩日 (No Bra Day) 之類的活動,好讓更多女性關注乳癌。但事實上,乳癌並不是女性獨有疾病,更根本來說,它「是一種疾病」,不分男女、LGBTQ 都可以患上,而這種過度粉紅、過度女性化的項目,忽視了男性及其他跨性別人士等問題,已引起不少人批評

內衣褲公司 Play Out 與癌症倖存者組織 FlatTopper Pride (專門支援 LGBTQ 個體),拍攝一系列乳癌倖存者的影像,而他們卻是各有獨特背景。

例如上圖的 Emily Jenson (左) 與 Jodi Jaecks (右),她們在患癌並切除兩個乳房後,同樣拒絕乳房組織重構手術,影像想表現的,正是個人對於自己身體的接納,即使沒有所謂女性象徵的乳房,她們依然可以活得很美、很自信。一直以來,乳癌的問題不單在於生死健康,很多時候也涉及女性對自尊、自我價值的衝擊︰「切除了乳房怎麼辦?」你看,這兩個人很美啊,不用怎麼辦。

breast_cancer002

影像的重點,是關於「選擇」。相較之下,批評者認為那種「無 bra 日」,已經變質,讓健康的女性假腥腥地坦露胸脯,貼照片上網,用來「支持」那些乳癌病人,看起來就太可笑了。

人的存在,不是靠胸前的兩塊肉來定義的,只有這種概念,才可以真正緩解乳癌病人的困局。

breast_cancer001

另外一些照片,則拍攝了雙性人 Rain Dove (下圖左)。另一位則是 Melanie Testa,同樣沒有接受乳房重構手術。

breast_cancer04

這同樣是關於「自我接納」的議題,乳癌是一種可以降臨在任何人的疾病,不分性別、不論身體上還有沒有胸脯、有沒有傷疤,最重要的是我們如何接受自己、欣賞自己,並繼續生活下去。

即使不重構乳房,即使你不是「粉紅女性」,面對乳癌亦可一無所懼。

breast_cancer05

breast_cancer003 breast_cancer004

關於這個議題,也有另一輯感覺截然不同的作品,可瀏覽如下︰拍攝乳房被切除的女人

via Huffington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