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http://cn.fotolia.com/id/16090361

當大家進行人像攝影時,如果對方不是專業模特兒,看慣了鏡頭與閃光燈,而是你的伴侶、兒女、父母、朋友或是普通客戶,那麼他們很可能會表現拘緊,很難擺出自然的動作和表情,只能夠僵硬地立正和擠出笑容,浪費了美好的風景與機會。該怎麼辦?


Source: http://cn.fotolia.com/id/10753783

Digital Photography School 提出以下幾個建議︰

1. 攝影師自己都要放鬆一點啦!幽默的對答、善意的笑容,都能夠幫助對象放鬆多一點。

2. 引領對象的注意力,從他自己身上挪開,有些人需要笑話,有些人可能需要深度思考題,觀察他們吧。

3. 播放音樂,或是楝篤笑片段,都可以引起更自然的笑容,一試無妨。

4. 攝影師可親身示範希望對象擺出的姿勢,讓他們放下戒心,知道自己該怎樣擺,亦知道擺了也不會失禮。

5. 如果對象是不熟悉的人,大可以在拍攝日之前,預先約一日見見面,進行某些攝影外的活動如遊樂和吃飯,那麼到拍攝當日便不會太陌生了。


Source: http://cn.fotolia.com/id/16596912

Via: How do YOU get Portrait Subjects to Rel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