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拍攝你的寵物時,切忌粗心大意,操之過急,把不必要的東西拍進鏡頭,卻與一些有趣的內容失之交臂。

細心留意,你的小貓的爪子、牠們可愛的摺耳、甚至被牠們咬得破爛不堪的小丑玩具都可以作為props構成一幅頗具興味的構圖。

承接上篇,再來5個小小的貼士,讓你拍得更得心應手,把成功率提高!

當然要切記,把這10個小貼士都學下來,不一定讓你立刻變成寵物拍攝高手,但,省下錯誤操作、對錯焦點、鬆郁矇等這些小問題的時間,足夠讓你思考更多,讓取景器後的腦袋運動一下,拍出更耐人尋味的照片。


6. 讓牠們習慣你手中的相機!

by StudioFritz@flickr

天性好奇的動物,對你的拍攝行為可能會感到相當好奇。嘗試讓牠們嗅一嗅、碰一碰你的相機(不要用咬的!),這樣做可獲得較自然的捕捉!

7. 相機的設定!



by StudioFritz@flirkr

如果你的寵物是「蹦跳類」的,使用高速一點的快門吧,不然你只會拍到一個殘影!

也可以嘗試使用大光圈一點的鏡頭去營造較淺的景深,用矇矓的背景去突出你的寵物!

8. 鏡頭的選擇!



by CubaGallery@flickr

使用大光圈鏡頭,如前所述,大光圈鏡頭可以製造較淺的景深,亦可以在較暗的環境底下(例如室內)使用較高速的快門!筆者亦建議使用較長焦距的鏡頭拍攝動物,可以在遠距離拍攝,更能捕捉他們真實自然的一面。

所以總括以上兩個要求,如果大家的家沒有上萬平方呎的話(可以在家中把玩500mm以上的鏡頭!),筆者推薦這支鏡頭:ZEISS PLANAR 85mm/ f1.2 ,一個字,完美。

9. 引起牠們的注意!

by herecomesanothersongaboutmexico@flickr

小寵物們對食物的抗拒是零!拿一小袋零食引誘牠們吧,吸引牠們把注意力放到你的身上,也可以賄賂牠們擺出理想的動作。也可以使你的朋友去扮演「馴獸師」的角色,你專注拍攝牠們受到刺激的有趣模樣吧。

10. 對準牠們的靈魂之窗!

by Mohammed Nairooz@flickr

拍攝人像的金科玉律之一:「眼睛先決」在拍攝寵物時同樣奏效。嘗試對準牠們的靈魂之窗,把靈魂召喚出來吧!

延伸閱讀︰寵物攝影小貼士 (上篇)

寵物攝影小貼士 (幸福篇)

(想實踐所學技巧?馬上參加 Photoblog x Petsay 寵物攝影比賽︰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