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拍出「幸福」的感覺?感覺這東西很主觀,亦很難用三言兩語去歸納,像「超簡單,十大技巧助你拍出幸福感,咪啾~」這樣的書是不存在的。

那麼,筆者只好從「幸福是甚麼」的角度出發,嘗試綜合「幸福的來源」及「拍攝的表達手法」兩方面,作出淺述、加以禪釋。

「幸福」屬論理學範疇,哲學家們/論理學家們對「幸福」有不盡相同的理解及釋義,但,我們唯一確定的是,「幸福」是我們人類「人生目標」之一。

1. 幸福就在快樂的生活中

by pccoder@Flickr

幸福不等同於快樂,但快樂的人是有福的(辜勿論獲得快樂的來源,這…又是另一個範疇),在快樂的生活裡可找到幸福。構成「幸福」的主要原素是快樂。流露出快樂的氛圍是構成一幅裝載幸福感覺的照片的第一號條件,抱抱你的小狗,親親你的小貓,比起使用高級貴價鏡頭來得重要二百倍。


2. 簡樸 Less is more

by Tigeressts@Flickr

「幸福」這東西很有趣,它不是一道數學題,它沒有一套邏輯可循。毫無破綻的TOP 1精彩人生不等於「幸福」的人生,當然,這樣的人生是獨特的、豐富的、不平凡的,但,把一切空色盡棄,你可以獲得更多。

同樣,拍攝的時候嘗試簡化構圖,不要老是豐富畫面,把最有力,最值得表達的真實情感表現出來。同時,簡化了的情感,會讓看圖者更容易掌握得透徹。

3. 平衡

by Limonada@Flickr

「幸福」和「攝影」有其共通之處,講求平衡、和諧與調和。我們批評人們縱慾享樂導致價值迷失、精神空虛,相對於攝影,任何過份的堆砌,或貪婪的後期制作,同樣會貶低「攝影」的價值。

追求中庸之道可提升無添加的「幸福」味道。

4. 最美好的東西

by pieceofsunlight@Flickr

除了一般的感官快樂、慾望快樂(爽、酷、Just do it!等),我們可以再追求更高層次一點的「德性快樂」。比起堆砌的幸福感覺,對美好事物的追求所散發出來的幸福感固然更強。現代社會排斥靈性生活,對無待而然的美好事物嗤之以鼻,為滿足感官快樂而蹉跎半生,對美好的事物存在認知性失調,獲得iPhone 4的快樂比搭地鐵讓座予有需要人仕更高。還原基本步,問一問自己,「你快樂嗎?」

找出純潔動人的「幸福」感覺,「幸福」不一定是繁華都市的燈紅酒綠,可以是小漁村的簡僕黃昏。

5. 動機

by DaDooDa@Flickr

我們談「幸福」應強調的,是獲得幸福的「出發點」,即「動機」為何?

為了個人的修養?為了獲得快樂?為了滿足個人的優越感?

真的是這樣嗎?為了追求這所謂「德性」的快樂,這麼費思量附加上這麼凡俗的「動機」條款,實是可悲。如前所述,無待而然的「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否則,這只是替利己主義、個人中心主義思潮的氾濫,包了一層透明的包裝罷了。

延伸閱讀︰寵物攝影小貼士 (上篇)

寵物攝影小貼士 (下篇)

(想實踐所學技巧?馬上參加 Photoblog x Petsay 寵物攝影比賽︰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