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地震遺址遊,漩口中學 (四川旅行社)
dark_tourism12

這是來自攝影師 Ambroise Tézenas 的系列作品「I Was Here」,拍攝的是被稱為 Dark / Grief Tourism 的景色,這是種存在已頗長時間的旅行團,專門觀看天災、人禍留下來的慘劇現場,讓旅人遊覽、默哀、認識歷史或拍照留念。

攝影師會開始這個項目,源於他在 2004 年到斯里蘭卡旅遊,並到訪因南亞海嘯而出軌,導致過千人死亡的海洋皇后號,在幾年後,他發現那裏變成一個「景點」,吸引了無數旅客前來「觀光」,啟發了攝影師拍攝這系列影像。

而在抵達一個個 Dark Tourism 的景點前,攝影師盡可能不帶偏見,而是接受這種旅行屬於人之常情;但可惜的是,絕大多數旅行團,都無法讓人從中學到任何事,當地政府與社會,都把天災人禍變成一種商業消費,而不是承擔責任。到底每個影像於你有何意義,留待讀者自行詮釋。

四川大地震遺址遊,小魚洞大橋 (四川旅行社)
dark_tourism01

盧旺達種族滅絕紀念之旅,屠殺遺址紀念館 (Africa Adventures Safaris LTD)
dark_tourism03

dark_tourism20

拉脫維亞,歐洲唯一軍事監獄 Karostas Cietums
dark_tourism04

dark_tourism11

監獄的表演活動,似乎遊客可以參與
dark_tourism18

刺殺甘迺迪之旅 (Heritage Tour)
dark_tourism10

dark_tourism07

切爾諾貝爾核災現場,鬼城 Pripyat 的城中酒店 Polessye (SAM travel)
dark_tourism08

dark_tourism09

黎巴嫩 Mleeta Resistance Tourist Landmark 戰地緩衝區
dark_tourism05

奧斯威辛
dark_tourism16

dark_tourism19

法國烈士村
dark_tourism17

柬埔寨吐斯廉屠殺博物館
dark_tourism22

想瀏覽更多作品,可以按以下連結。

延伸閱讀︰[垃圾場童工旅行團]攝影師︰令人作嘔

I Was Here (via Feature Sh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