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創意,第一個人做就是精彩,第二個人跟著做,已經沒有新鮮感,要是全世界都做過了,你還跟著做的話……要命的還是facebook上太多朋友,樂此不疲重覆又重覆那些景點,重覆又重覆那些公式照片。最近網上有人提出十四個老套、陳腐、失去新意的攝影意念與技巧,且看看你和我有沒有做過?

14. 鏡片、書本、心型圖案

第一次看可能有幾秒樂趣,然後呢?沒有了。拜托,這種小聰明小把戲,早就被人玩到爛,還好上圖總算用了紅色鏡片,添了幾分樂趣,但那些用結婚介指加上翻開聖經的所謂浪漫圖,一點都不浪漫,太造作亦也太老套。

13. 走廊上的安樂椅

誰也看得出來,你想拍出那種懷舊、老爺爺的感覺,但為甚麼又要重覆這種早就變成公式的照片呢?況且,太多人如上圖一樣,照片雜亂無章、構圖差勁,不但創意欠奉,連基本攝影的美感也沒有,還虧你沾沾自喜。

12. 地標與透視

哎,救命,遙遠的景物看起來比較細,所以你就用手扮作拿著,用口扮作吃了,用腳扮作踩住……等等,你就無法想出其他有趣的拍攝方式嗎?這種只能引起小學生興趣的照片,為甚麼你拍完又拍、毫無寸進?

11. 以前的我,今日的我

第一個想出來的是天才,例如 ZeFrank,但過了幾年後,你還在跟風拍攝,還沒有加入任何元素的話,對不起,你的照片其實沒有特別,其實我們沒有興趣看你小時候的樣子,不論有多可愛,但這種抄襲跟風老套的感覺,誰會喜歡呢?

10.食物照片

怎樣拍?稍為隨意的擺放、充足光線、高速快門、淺景深、貼近食物、稍稍過度曝光……全世界的食物圖片都是這樣子,所有關於飲食的網站都這樣拍,請問有沒有人拿得出丁點新意?

9. 剩下一種顏色

曾幾何時,這也算為一種電腦美工技術,而且會用於強調某種事物的作用上,但現在連最低階的相機 (或 iPhone apps) 都做得到,於是出現了成千上萬個只有嘴唇上了色的女人,或是幾百萬張黑白照片一點紅的無聊街景,唉。

8. 長曝流水

攝影新手會這樣影,是一回事,但無數職業攝影師做同樣的把戲,就令人極度失望。不錯,很多公司會付錢買這些長時間曝光的照片,掛在辦公室裏,流水和瀑布看起來就像一層柔霧。但當上職業的你曾經有無數新點子,現在卻原地踏步拍攝這些不入流作品,到底是甚麼一回事?

7. 拿著花的美少女

我明白,如果有美女答應做你的模特兒,可能你的腦袋早就塞住,想不出任何好的題材,但是找朵花叫她拿著裝可愛,會不會太沒心思了?她也是人,是活生生的模特兒,找尋她的優點和特質,絕對比起拿一朵花好。

6. 胡亂重曝

這種自盤古初開就有的拍攝手法,不錯,很多大師都會使用,但更多人只是用來掩飾空洞無味的內容,以華麗的技巧 (甚至只是 ps) 遮蓋無內容的攝影對象,自欺欺人。

5. 開心 Lomo,不開心也 Lomo

吃個杯麵、喝杯Starbucks、經過郵筒、看見巴士,甚麼狗屎垃圾都用上 Lomo 相機、滿滿 facebook 都是無聊合照配上 Lomo 色調,還自以為很有 feel?

4. 支撐比薩斜塔

夠了!真的夠了!有點像第 12 項,但這個值得另開一欄。當某一天你來到比薩斜塔前,你也許都想拍一張相扮作支撐它,這個時候回頭看一看,你就會發現數以百計的人在做同一件蠢事。夠蠢沒有?

3. 長曝街車

利用長時間曝光,拍攝汽車駛過馬路的燈光與交通……這種照片無處不在,世界各地數以百萬計的同類作品,到底有甚麼意義?根本一點新意都沒有。

2. Photoshop 下的偽移軸

移軸鏡頭能夠把真實世界,微縮為一個小小的模型照片,可以很有趣味。但更多的人使用 ps 的高斯模糊,調較出一張張粗製濫造,因為使用ps 製造景深,是難以跟真實的鏡頭比較,就像上圖,不知所謂。

1. 劣質 HDR

這本來是一種有趣的技術,透過結合不同曝光程度的照片,展現事物的精緻與色階,是高技巧高知識高耐力的技術。但現在充斥著使用「自動HDR」的作品,得出來的效果卻是噁心而且馬虎,如此一種有趣的技術變成這樣低檔的合成照,令人痛心。

上述的批評,在網上引起了不少討論,但無論你是否認同,每一次拍攝之前,不妨想一想能否用新的角度、新的演繹、新的技術,總是可以提高我們的作品水平的,互勉之。

Sou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