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_1926

Nikon 早在 2 月份推出專為天文攝影而設計的 D810A,並於 5 月 28 日正式發售。新機外型與 D810 近乎相同,變化在於機身內裡設計與新增功能,有興趣之讀者不妨一同看看D810A 各項針對性的新功能。

近年興起一股天文攝影熱,其中最為人熱衷拍攝的,應是拍攝星空、銀河與星軌。然而天文攝影的領域十分廣闊,當中還包含拍攝星雲、星系、星團等天體,D810A 就是針對拍攝這類深空天體題材而設計。

 

 

全新光學濾鏡,提高H-α 射線透過光率
人類眼睛的可見光譜有限,而且有別於相機感光元件,所以一般相機都會在機身加上濾鏡,過濾肉眼所不能見之光線,確保相機記錄與肉眼所見之影像相同。

H-α 射線是其中一種肉眼所不能見的光線,並常見於深空天體,而D810A就的全新光學濾鏡,相對D810提高至4倍H-α 射線透光率,得以記錄這些超出人類可見範圍的光線,呈現星象本來的顏色層次。

compare

左圖由D810A 拍攝,可見星象的紅色層次 (H-α 射線) 比右圖D810 所拍攝的相片豐富得多

不過,在一般拍攝情況下,如遇上出現 H-α 射線的環境,例如是室外拍攝,相片有機會出現輕微偏紅,需要透過後製解決。可見設計時廠方把 D810A 把天文攝影的效果放在首位。

 

 

900秒長時間曝光手動模式 —M*
天文攝影經常需要長時間曝光,D810A 就新增 M* 模式,提供最長達900秒的曝光時間,而且提供長時間曝光預覽功能,容許拍攝者快速預覽曝光30秒後的影像,方便構圖。

SAM_1925

M*模式下可設定最高達900秒快門速度

在M*模式下按 Fn鍵,觀景窗會展示虛擬水平線,方便用家確認相機已對齊放平。

 

 

與D810相同,方便天文攝影的功能
與D810相同,D810A 有電子前簾快門,可以減輕反光板與快門簾開合而引起的震動,避免拍攝需要超高放大率的題材時 (例如星體表面),因機身震動而造成相片模糊。另外,D810A同樣支援23 倍LiveView 放大率,方便用家對確對焦細小的天文現像。

過往其實也有天文攝影愛好者為提升天文攝影的拍攝效果而自行更換相機濾鏡,以重現星象光線。但無可避免改機會失去原廠保養,甚至因改動光學設計而嚴重影響一般相片的質素,而且DIY改造也較難確保光學上的準確性。如今D810A 原裝的光學濾鏡達至相同效果,相信會為一眾天文愛好者帶來很大的方便,是一部值得留意的相機。

作為一部為天文專屬的相機,D810A 的售價達 HKD $30,800,比D810 貴多 4,000多,到底是否值得投資,就留待專業的一群天文攝影愛好者判斷了。

 

 

D810A 示範照

D810A_JS_01_002_M42_A3

Photo by Johannes Schedler

D810A_JS_02_EtaCarina_WEB

Photo by Johannes Schedler

D810A_JS_03_Rosette2_WEB

Photo by Johannes Schedler

D810A_JS_06_EtaCarina_WEB

Photo by Johannes Schedler

D810A_JS_08_Lovejoy_A3

Photo by Johannes Schedler

D810A_TU_01_0617_WEB

Photo by Toshio Ushiyama

D810A_TU_06_1831_A3

Photo by Toshio Ushiyama

D810A_TY_01_003_IC405_A3

Photo by Takayuki Yoshi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