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era

沒錯,又是數碼 VS 菲林,而今次是從技術角度,來比較兩者目前的差異,來自 Michael Archambault 撰文分享,比較了五個主要重點,從結論來說,目前數碼在技術上可說近乎完勝菲林了!?這裏簡單總結有關內容︰

1) 解像度

不同感光元件有不同解像度,而不同菲林都有不同解像度,根據 Roger N. Clark 的分析,依不同類型的 35mm 菲林來說,大約是 400 萬至 1600 萬像素,例如 Fujifilm 的 Provia 100,大約 700 萬像素,Velvia 50 則約 1600 萬像素,以今日的 DSLR 來說,這是很「低階」吧?

不過據研究指出,中片幅可拍攝 4 億像素的照片,經電腦掃描後,則跌至 5000 萬至 8000 萬像素;而據 Roger N. Clark 所指,大底格式如 4×5 的照片,經掃描後則有約 2 億像素,大概只有昂貴得多的數碼中幅機可以一拼。

2) 雜訊 / 顆粒

菲林的顆粒來自化學物質的份子,數碼的雜訊則是不需要電子訊息。來自 Norman Koren 的研究,指如果是相同程度的感光度,以目前科技來說,數碼雜訊已經少得多。不過,以長時間曝光來說,由於數碼相機可能因機身過熱而產生大量雜訊,這一點菲林則不怕。

3) 動態範圍

Kodak 大多數菲林都是大約有 13 級動態範圍,而今日的數碼相機平都有約 14 級,而更高級如 D810 更有 15 級。而且不少數碼相機更有 HDR 功能,透過包圍曝光的拍攝方式,製成動態範圍遠超菲林的照片。

4) 菲林速度

一般常見的菲林感光度為 100 至 3200,也有 6400 這種快速菲林,但數碼相機如 D4s 之類已可拍 ISO 409,600 等誇張數字,而且還可以自由轉換感光度。除非如大底相機是逐張拍攝,否則一般 135 菲林則是全卷相同,不能中途變換。雖然菲林可以強推幾級曝光,但還是有一定限制。

5) 成本與便利性

數碼攝影的起步比較昂貴,而且每隔幾年科技就相差很遠,但是便利性、即時性是明顯優勢,甚至容量都大到不用害怕一時三刻要換記憶卡。

菲林攝影起步比較便宜,而且機身可以使用很久很久,通常消費都在買菲林和沖曬掃描;但便利性和即時性明顯較弱,而且可供沖曬的地方越來越少。參考文章︰用買 Nikon Df 的錢拿來拍 FM2 可以拍多久?

總結來說

據作者所述,數碼 VS 菲林優劣的爭論可說已接近結束,除了解像度來說,中底大底菲林依然很高之外,但相信數碼科技也很快追上來吧?菲林是否只剩下品味、情懷、與感覺呢?

 

延伸閱讀︰攝影師依然選擇菲林攝影的 12 個理由

不要神化菲林攝影,它不是想像中美好

Source: Film vs. Digital: A Comparison of the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