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的美國太空穿梭機「奮進號」自1992年首航後,經過差不多十年的工作,於今年5月16日進行最後一次任務,然後光榮退役。以下一張張珍貴照片,帶領我們欣賞她的最後旅程。


2011年3月10日,奮進號正與它的推進器及外置燃料缸,從組裝工場移至 NASA 位於科羅拉多的肯尼迪太空中心發射場,車程七小時。


4月28日,在太空中心附近的天氣非常惡劣,雷電交加。


4月29日,由左起 Jacob Lewis、Hope、Caleb 跟他們的爺爺和媽媽正離開太空中心的旅客中心,因為穿梭機原定的升空取消了。


5月15日,就在肯尼迪太空中心,名為「rotating service structure」(RSS)正從穿梭機身上移開,以準備穿梭機升空;RSS是用來保護穿梭機抵禦風雨,及進出機身的工具。


5月16日,就在奮進號升空前兩小時,攝影師們正在拍攝日出景像。


5月16日上午8︰56,奮進號發動主引擎,準備她最後一次的升空。


升空了!升空了!氣勢非常厲害!親身去看的話,會不會有種莫名的感動呢?


升空的時候,噴出相當多的濃煙呢。


很多人在圍觀今次的飛行,的確,如果香港有這麼一次,我都會去看啦。


攝影師捕捉到觀眾興奮的表情。我在現場的話,大概都會是這樣子?


NASA 的工作人員,都不禁暫停手上工作,注視著穿梭機的升空過程。


奮進號正穿過層層雲霧,向太空進發。


奮進號穿過了低層的白雲,向軌道進發。是誰拍下這張照片的呢?原來是從訓練用穿梭機拍下的。


穿梭機正前往會合國際太空站。


這是半空中被拋下來的外置燃料缸。


5月18日,一名屬於國際太空站的成員,游(?)出站外,拍下接近中的奮進號。


5月18日,在雙方接近時拍下的穿梭機一角。


禮尚往來,穿梭機上的成員拍下太空站的外型。


5月19日,Alpha Magnetic Spectrometer 正從穿梭機的機倉中傳送過去太空站。


NASA 太空人 Andrew Feustel (上) 及 Greg Chamitoff (中) 正在太空站外進行維修工作。


5月25日,NASA 太空人 Michael Fincke 在太空站外自拍。


5月28日,太空站內的成員,以星空及地球的夜景做背景,拍下這幅停泊中的奮進號照片。


5月29日,下午11︰55,穿梭機正離開太空站,奮進號一名成員捕捉了這個太空站的鏡頭。


6月1日,奮進號順利降落在肯尼迪太空中心的跑道上。


差不多十年的航天生涯終於結束,奮進號退役後,將會在洛杉磯科學館中展出。

下列連結還有更多照片,及照片原檔,有些頗適合做桌布的呢!

Source: The Atlant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