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期的Analogism都會訪問一位菲林界名人、專家或前輩,來分享他們對菲林攝影的看法及經驗!

很久以前開始,影完一卷卷正片後,總會拿到Lomo發燒友集中地──八月照相館作E2C沖洗!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有幸認識了店主Tommy!SA團員一直有很多問題想請教一下前輩們,所以就進行了這次訪問!


八月照相館店主TOMMY

問:你為甚麼會開始沖印服務,而且提供少有的正沖負(E2C)服務?

Tommy:我自己也有攝影的習慣,所以會想從事相關的職業。另外,見到一些大沖印公司已經不提供沖印底片的服務,加上若只沖洗少量底片,成本也太高昂,所以便開始為底片愛好者提供沖印服務,希望能做到沒有底片為止。而E2C服務也是因為自己學攝影而得知有這種程序,相信不少人也跟我一樣喜歡E2C的感覺。

問:你從何及為何會接觸底片攝影?

Tommy:第一部接觸的底片相機是 Ricoh的單鏡反光相機(SLR),是從長輩手中拿來試玩的。拍完照之後,發現自己可以控制得比較好。比起一般的傻瓜機,SLR能更準確地把從觀景窗見到的影像完全地表現出來。後來,在試過自動對焦後,我變得更投入底片攝影,因為可以盡情構圖而不被對焦或捲片影響思緒及構圖靈感。

問:為何到現在數碼的年代,仍然選擇不放棄底片攝影?

Tommy:底片給人一種懷舊的感覺。 當你不可以立即看到拍得怎樣,會有一種很強烈的感覺──應該叫做「期待」。 然後你要等一段時間才能回味,啊,原來自己拍過這樣的照片,又是驚喜一番!相對的,當你用數碼相機可以立即看見自己拍的照片時,你會相對地變得沒那麼珍惜那些照片,不能深刻體會它們的特別之處。


店內正在風乾的底片

問:拍了二十多年照,心態上會否有任何轉變?

Tommy:以前不怕背著重重的器材,現在講求方便第一,會以體積較細小的相機為主,但堅持一定要感光元件大。選相機只要成像元件大的話,不論你用什麼鏡頭,拍出來的照片都很美。我現在是玩135為主,覺得Sony Nex 5 也不錯,體積小,感光元件大。

問:接連聽到有底片停產的消息,你對底片的前景有何看法?

Tommy:在數碼相機也換了幾代的年代下,底片無庸置疑會被比下去。雖然底片的覆蓋率少了,而生產量也少了,不過柯達一直都有推出新底片,都是以高檔次為主。將來他們應該會投資較多在正片,而一些普通底片(如Gold)則會減產。因為大家仍選擇使用底片攝影,就是要數碼相片所沒有的東西。除此以外,經不少雜誌的推廣,底片攝影仍會成為一個潮流。

問:你對最近流行「數碼相機配底片鏡頭」有何看法?

Tommy:這是一個潮流趨勢。除此之外,若能學懂以拍攝底片的技術,運用在數碼相機上,照片可更美。另外相機方面,全片幅(FullFrame)的單反相機在成像方面的確比較漂亮,就算失焦也是實像,比較美。所謂片幅越大,成像越美,這是一個正比的關係。


店內的fujifilm frontier工作站

問:你較喜愛用哪些底片?

Tommy:Fujifilm Natura 1600(負片),拍攝夜景不俗,顏色也很不錯,有種自然美。至於正片的,Kodak Elite Chrome也常用,還有AGFAPHOTO CT100,就算經E2C沖洗後,它的偏色仍不太嚴重,介乎負片與一些嚴重偏色的正片(如FujichromeT64)之間。

問:你現在比較常用什麼相機?

Tommy:Voigtlander Rangefinder (RF)和LC-A也頗常用。

注:八月照相館成立於2000年,在本地底片及 LOMO用家圈著名,提供各種相片處理服務,包括菲林及數碼沖印,以及攝影相關的產品銷售。


店外

Shop C, G/F, Yau On Court, 322 Shanghai St, Kowloon, HK
香港九龍油麻地上海街322號祐安閣地下C舖
web: http://www.cia8.com
phone: 2781-1802

*******************************************

有關免費攝影雜誌Analogism

自家制作免費攝影雜誌Analogism。

由我們SinceAliveCreations各團員一手包辦內容、圖片及文字。

每期為你精心挑選各種特色底片逐一介紹,亦會訪問各位攝影界名人、專家,刊登每期獨有的Analog專題介紹,及舉辦各種特色的底片活動。

Analogism季刊,於香港指定地點免費派發。

如想知得更多,請加入我們的群組www.facebook.com/sincealive :D